第A3版:今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03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向着第100家A股上市公司出发!

宁波资本市场里程碑将花落谁家?

已递交上市申请的宁波企业

    昨天,主营汽车塑料模具的宁波方正在深交所敲钟上市,宁波A股军团迎来了第99位成员。

    2020年以来,A股“宁波军团”以平均每月吸纳一位新成员的速度扩张,今年前5个月,神通科技、震裕科技、恒帅股份、野马电池、德业股份5家宁波企业已先后登陆A股市场,其中4月上市了3家宁波企业。

    截至目前,宁波拥有A股上市公司99家,A股上市公司总数位居国内所有城市第7位,除北上深广外,仅次于杭州、苏州。

    而就在上周,世茂能源也已拿到证监会核发的IPO批文,宁波板块成员奔向“三位数”已经是指日可待。

    谁会率先站上宁波资本市场征程的节点?

    据宁波上市公司协会发布的信息显示,截至2021年5月30日,全市共有拟上市公司45家,辅导期29家,报会待审核16家。其中世贸能源、大叶工业已通过发审会,宁波色母粒已提交注册,宁波第100家A股上市公司也最有可能在这3家中诞生。

    大叶工业于今年3月首发申请获证监会通过,计划于上交所上市,拟发行3673.34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25%。资料显示,大叶工业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农林园艺灌溉及喷洒工具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通过国外家居商超、百货超市以及各类品牌商销往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世茂能源于上周成为当周4家获得IPO核发批文的公司之一,同样计划在上交所上市。这是一家以生活垃圾和燃煤为主要原材料的热电联产企业,为客户提供工业用蒸汽并发电上网。其招股说明书显示,世茂能源本次IPO拟发行不超过4000万股,募集资金将达5.0245亿元。其中,47245万元将用于燃煤热电联产三期扩建项目;3000万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不同于前两家,主营全色谱塑料着色母粒的宁波色母粒则瞄准了创业板,已于3月26日提交注册。按照流程,待证监会宣布注册生效之后,宁波色母粒就会正式进入“发行倒计时”。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8月,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正式落地。整体来看,创业板注册制下IPO审核效率高,交易所对IPO各个流程都有明确的时限要求,同时IPO通过率高,并且包容性大幅提升。

    以2020年7月为节点,梳理近一年来新登陆A股的宁波上市公司,登陆创业板的6家宁波公司(除宁波方正外),从IPO发审委审核通过至正式上市,平均流程约83天,而同期6家主板上市的企业,平均需等待105天。

    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宁波色母粒也很有可能“后来居上”,率先站上宁波资本市场发展征程的里程碑式节点。

    注册制下,宁波企业加速上市

    根据沪深交易所数据统计,2020年以来,A股扩容速度明显加快,尤其是试点注册制后,宽松的上市条件和开放多元的改革理念,为资本市场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

    2020年,科创板IPO数量145宗,创业板IPO数量107宗,均超过上海主板IPO的数量(89宗)。同时,落地实施一年半左右的科创板发展迅速,2020年科创板融资额达2226亿元,在各板块中排名第一,而主板、创业板和中小板的融资额之和为2493亿元。

    在资本市场改革“加速”之年,我们也闻到了浓浓的“宁波味道”。

    去年6月22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首批IPO受理名单中,浙江共有5家企业入选,其中宁波占了3席——国内领先的汽车被动安全系统制造企业松原汽车、国内资深高档汽车电气产品制造企业卡倍亿,以及专业生产智能电表、用电信息采集终端及电能计量箱等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迦南智能。在科创板首批上市公司名单中,宁波企业容百科技名列其中,随后又加入了长阳科技和瑞晟智能两家新秀。

    记者梳理数据发现,宁波方正上市后,宁波A股上市公司数量已达到了99家,这个数字在全国所有城市中,位列第7,仅次于北上广深、杭州、苏州这6个城市。其中,去年7月至今,“宁波军团”共吸纳了15家新秀,这个扩张速度在全国位列第6,超过了广州。

    在新冠疫情正面考验实体经济承压能力的背景下,2020年,宁波A股上市公司的净利润达到了518.01亿元,位列全国第8。

    截至6月2日收盘,99家宁波上市公司的总市值达到了12090.2亿元,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14位。

    宁波夯实上市后备力量

    宁波是“万亿GDP俱乐部”成员之一,具有丰富的企业资源,在挖掘上市后备力量方面,还有很大潜力。

    这个自信,首先是由产业的聚集效应带来的。数据显示,目前宁波A股上市公司行业覆盖面达28个,其中汽车制造业、电气设备等高端制造业上市公司56家,占比达56.56%,最新上市的宁波方正就是汽车塑料模具这个细分领域的深耕者。

    另一方面,宁波作为“单项冠军之城”,45家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中,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达30家,涉及28家宁波上市公司,市值总和占宁波上市公司总市值三分之一,已在资本市场崭露头角,为“宁波制造”擦亮招牌。一大批代表新动能、新经济、新业态的上市公司迅速崛起,成为新材料、新能源、现代服务业等板块的龙头翘楚,如海缆龙头东方电缆、特种合金龙头博威合金、物流龙头韵达快递等。

    当然,在这个背景下,如何撬动资源,帮助宁波企业展现“灵性”,吸引资本市场舞台的聚光灯,将是宁波“锻造硬核力量、唱好‘双城记’、当好模范生、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重要课题之一。

    目前,宁波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正与相关各方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具体举措,拟出台“凤凰行动”宁波计划升级版,力争到2025年上市公司总数达200家,家数排名跻身全国前六,总市值进入全国前十。

    优化服务培育,增强后备梯队发展后劲。一是夯实上市梯队培育工作。充分发挥甬兴证券、宁波股权交易中心、行业协会、金融顾问、资本市场联络员队伍等培育孵化作用,常抓不懈推动企业“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支持上市公司做大做强冲入百亿、千亿市值榜单。

    截至6月2日,宁波股权交易中心累计挂牌企业达2839家,已培育出包括容百科技、长阳科技、雪龙集团等10家企业A股上市,另有28家企业成功挂牌新三板,29家企业进入IPO上市辅导期和申报阶段,累计为350余家挂牌企业实现各类融资超120亿元。

    记者 史旻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