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大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08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视力4.9就是接近完美?

专家解读:不对,很危险!

杨路给小朋友检查视力。资料照片

    “我真后悔,要是重视上学期学校发的近视筛查表,孩子也不会一下子近视300度了。”在宁大附院眼科的诊室里,带着10岁儿子的刘女士后悔不已。

    宁大附院党委委员、眼科学科带头人杨路教授也是宁波市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专家指导委员会的主任委员。他说,和刘女士一样,很多家长等孩子看不清黑板再来眼科,近视度数往往有两三百度了。如果家长能重视孩子的近视筛查表,及时发现并干预,可以有效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

    视力4.9接近完美?

    不,要引起重视

    这几年,宁波的中小学、幼儿园普遍每学期都会开展视力检查。孩子带回的近视筛查表,你有认真看过吗?

    杨路说,儿童青少年近视筛查结果记录表一般包括两组数据:视力筛查结果和自动电脑验光结果。

    视力筛查结果包括了左右眼的裸眼视力和戴镜视力(如佩戴近视眼镜和OK镜等)。

    “医生,左眼5.0,右眼4.9,这个数字应该很好吧。”经常有家长这样问。

    杨路说,这是一个常见的误区。很多家长认为视力5.0意味着“完美”,那么4.9或4.8也是接近完美的数值,差一点点没关系,可能是测量误差导致。实际上,低于5.0意味着很可能存在视力异常。

    “4.9是个临界数值,需要及时到医疗机构检查诊断,及时防控。如果是假性近视,及时干预,可以把这部分视力追回来。如果是由于坐姿不对引起的,可以及时纠正,避免近视度数加深。”

    相比裸眼视力,很多已经近视的家长对戴镜视力更不重视。“其实,和裸眼视力一样,如果戴镜视力偏低,说明要及时做进一步检查,调整眼镜度数等。”

    柱镜球镜分不清?

    教你个简单公式算度数

    记者在微信群里做了个小调查,20个受调查家长都表示不知道近视筛查表里的柱镜和球镜数值是什么意思。

    “这对非专业人士来说确实挺难。”杨路介绍,有个简单的计算公式,球镜的数值加上柱镜数值的一半,就是我们常说的近视度数。

    比如,左眼的球镜和柱镜数值都是-1.0和-0.50。根据公式,计算结果是-1.25,也就是125度。

    其中,需要注意一个特殊情况。如果柱镜的绝对数值等于或大于1.0,那要引起重视。

    比如,球镜和柱镜的数值分别是-0.50和1.0,按前面的公式一算,近视度数刚好是0。那就万事大吉了吗?不,该柱镜数值意味着孩子可能存在散光或弱视,需要进一步检查。杨路提醒,散光的数值是相对恒定的,一般情况下不会增加。

    长期戴眼镜会变成“金鱼眼”?

    这并非眼镜的错

    拿到近视筛查表,很多家长疑惑,为什么左右眼视力差距大?是检查的时候孩子没有好好配合吗?

    杨路推测,孩子的坐姿、握笔姿势很可能不正确。孩子在写字的时候,存在歪头现象。

    他说,现在家长们普遍意识到电子产品对孩子视力的影响,却往往忽略了坐姿、握笔姿势对孩子视力的影响。写字的时候,务必坐正,谨记“一尺一拳一寸”的口诀。

    “还有,家长普遍认为近视度数低不用戴眼镜,眼镜一旦戴上,就摘不下来了。”杨路解释,这也是个常见的误区。实际上,足矫(即让视力矫正到最佳水平)是个基本原则。儿童的眼球处于发育阶段,度数合适的眼镜可以让视网膜成像清晰,有利于视觉发育。如果明明需要戴眼镜却经常不戴,孩子长期眯眼视物,更影响视力。

    一些家长担心,如果长期戴眼镜,摘下眼镜后会导致眼球往外凸,也就是俗称的“金鱼眼”,会影响形象。

    杨路说,这并非眼镜的错。近视尤其是高度近视,必然导致眼轴拉长,眼球会向外鼓一些。更主要的是,摘下眼镜后,视物吃力,眼周肌肉紧张,显得眼球外凸。

    高度近视以后做激光手术就好了?

    错,高度近视风险大

    有些家长认为,近视度数猛增或者度数高也没关系,大不了以后做激光治疗。

    “这也是个误区。激光只是矫正手段,而非治疗手段。”杨路提醒,高度近视(常指600度以上)的致盲率非常高,眼底病变的发病率在90%以上。以白内障为例,一般人群白内障高发年龄段在70岁,高度近视人群白内障的发病率在60%以上,发病时间要提前20年左右。

    从时间阶段看,小学中段到高段是近视发生的高敏感期,初中段至高中是高度近视的高敏感期,家长要尤为重视。

    记者 王颖 通讯员 朱依琼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