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大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0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治身病也治心病

身心同治成了 这个社区医生的“绝活”

薛医生门诊中。

    每次碰到有症状却查不出病因的患者,鄞州区福明街道波波城社区卫生服务站的薛钦方医生,总喜欢通过患者的家人,了解其近期的生活状况……

    奇怪的是,不少患者都有明显的情绪波动。经过干预,收到了药物也难以达到的效果。

    相比其他医生,具有心理治疗师资质的薛医生对“病由心生”这几个字有着更深的理解,身心同治成了她的“绝活”。

    舌根异物无中生有

    王阿姨受咽喉不适的困扰好几个月了。

    她总感觉舌根处有异物,喉头处像有东西堵住,总感觉有痰,但又咳不出。找薛医生就诊的时候,王阿姨说,去大医院查过,没查出问题,就是难受。

    考虑到慢性咽炎的典型症状,薛医生对症开药。

    过了几天,王阿姨在女儿陪同下又来了,抱怨还是没效果,总感觉舌根处有东西。

    在王阿姨候诊期间,细心的薛医生发现,她一直在唠叨,抱怨女儿这不好那不好,都是些芝麻绿豆的琐碎事。

    那一刻,薛医生觉得找到了阿姨的病根。

    薛医生给她增加了情绪调节之类的药物。一个月后,阿姨说舌根处的异物没了。

    其实,根本就没啥异物。

    肠胃疼痛心病作祟

    10年基层从医经历,薛医生接触过不少这样的患者。

    去年,薛医生接诊一中年男子,自述胃肠不舒服,总是隐隐作痛。

    做了相关检查,并无啥问题,薛医生给他开了点益生菌之类的药,调理肠胃。

    断断续续看了好几趟没好转。有次就诊的时候,一个电话让薛医生看出了问题。

    原本温文尔雅的患者说着说着就变了,嗓门高了,说话急了,反复追问对方为什么会那样。

    第二天,薛医生通过他家人了解到,几个月前,他突然变得多疑,不敢吃外面的东西,一吃就说腹痛,不敢喝自来水烧的水,只喝纯净水,只吃家里人做的饭,即使和同事吃单位食堂,也会腹痛不适。

    后来得知,该男子好胜心很强,单位表现一直不错,但没能得到升迁,曾为此郁闷了好久。

    薛医生确认,这又是一起情绪引起的躯体不适症状。

    病根找到了,治疗就很简单。心理疏导,配以情绪干预药物,肠胃不适症状也就逐渐消失。

    身心同治找顽疾解药

    2012年,薛医生从天津医科大学毕业后扎根福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面对各种慢性病患者,她深知“心病及身,身病及心”的道理,自学了心理治疗,并取得相应资质。

    薛医生告诉记者,情绪和疾病有着密切的关系,他们相互作用, 相互影响。这些年,碰到查无实据的躯体症状时,她已习惯从患者的心理和情绪上寻找病根。

    有的胃肠疾病患者,是因为焦虑、紧张、悲痛所引起。

    有人头痛了几十年都找不到“解药”,心理病因得到确诊后,治疗就没那么复杂了……

    记者 程鑫 文/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