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1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47年坚守,放映电影1万多场

他与红色电影结下不解之缘

钟国庆播放电影的老照片。 受访者供图

    今年71岁的钟国庆,有着49年党龄。1974年,从部队退役后,他被组织分配到江北区洋市公社文化站,成为一名农村电影放映员,从此他与电影放映结下了一生之缘。坚守岗位47年,他累计播放电影1万多场。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钟老又扛着放映机,在江北洪塘走村入社展播红色电影。

    看电影曾是人们唯一的娱乐活动

    从青春年少到两鬓苍苍,从传统胶片到数字放映机,钟国庆和电影打了一辈子交道,而那台编号314的放映机器是他坚持电影放映工作的见证,也承载了他与红色电影展播的不解之缘。

    “那时候的农村,业余活动和文化生活几乎没有,电影是大家结束一天辛苦劳作后、打发时间的唯一娱乐活动了。每次开始放电影,村民们都各自拿着小板凳,围坐在幕布前面,男女老少熙熙攘攘的,特别热闹。” 回忆起当年放映时的场景,钟国庆记忆犹新,“放完影片收工时,村民们就围着我问什么时候会再来。电影下乡放映,成为村民们最盼望的事情。”

    这些年来,身边的同事退休的退休、转行的转行,只有他还坚守在放映电影的第一线。

    常年骑着一辆老式自行车下乡放电影

    为了更好地为大家服务,他一直坚持自学放映技术、维修技术和电脑技术,让自身放映技术日臻成熟。每次放完影片,钟国庆都会询问大家的观看感受,或是向其他放映员打听哪部片子放映热度高,掌握好观众的观影偏好,再安排电影播放场次和租赁新电影胶片,努力将电影放映细节做到极致。

    “以前农村交通不像现在这么方便,那时候的电影放映设备又重,加起来有100多斤,我就骑着一辆老式自行车到村里放电影,遇到沟沟坎坎的地方,只好停下来推着过去,生怕磕坏了我的宝贝机器。”钟国庆说,“有的村比较偏远,我要提前两个小时出门,还要看天气适不适合放映。进村都是土路,晴天一腿灰,雨天一脚泥,往往经过一路颠簸,身子几乎散了架,但是一看到村里大人小孩欢呼雀跃的样子,所有的疲惫一下子都消失了,整个人立马投入到紧张的放映工作中。”

    每次下乡一般放两部影片,通常第二部放完后已经很晚,还要将放映设备整理好,等回家睡下常常已经是半夜12点了,这就是40多年来钟国庆的工作常态。

    退休后发挥余热继续公益放映

    作为一名农村老放映员, 钟国庆见证了祖国电影事业发展,尤其是农村电影放映市场发展的全过程,他感慨地说:“现在各大电影院遍地开花,网络电视剧、电影资源丰富,播放画面也清晰流畅,大家可挑选的自由度很高,农村放映市场也没有以前繁荣了,我觉得这正显示了我们祖国的繁荣富强、影视行业的蓬勃发展。”

    今年,是钟老退休的第11个年头。这些年来,他继续发挥余热,一个人负责江北区每年200场的电影放映量,还接受各大中专学校的放映邀请,10余年间几乎每个周五、周末都在学校的公益放映中度过。

    当被问到“为什么70多岁了,还继续放映红色电影”的时候,钟师傅笑笑说,“我是一名老党员,能通过放红色电影的形式,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党史、学习党史,我觉得很有意义。”

    记者 陶倪

    通讯员 周旦 叶晨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