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1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里的村民 “众筹”了一个宗祠

寄托他们浓浓的乡情

荻埭大宗祠建造得非常气派。

    6月9日,鄞州区云龙镇荻江村的荻埭大宗祠门口锣鼓喧天,热闹非凡,建设了4年的荻埭大宗祠正式落成。“交关气派!”“以后有地方可以看戏了!”一大早,村民们纷纷赶来见证,从此这里又多了一个精神家园。

    村史、村貌、能人 这里有村民最熟悉的画面

    黑瓦、灰墙、红廊……走进荻埭大宗祠,处处体现着文化的气息,这里既是宗祠也是村文化礼堂。

    一楼大厅的墙上是荻江村历史文化展示区,这里详细地展示了荻江村历史文脉和文化传承。二楼有图书室、书法室、绘画室、多功能室等。在二楼荻江讲堂的墙上还展示着村里的能人、贤人。

    让人想不到的是,这些墙上的内容很大一部分出自一位村民之手,他是来自云龙镇的语文老师陆文华。从2017年宗祠建设之初,陆文华就着手到处收集材料,整理村史村情,寻访村里的能者贤人。历时4年,现在这些内容成为了宗祠的一大亮点。现场,村民们都围在展板前仔细阅读,还认真讨论着以前村里的大事。

    村民众筹和监工 

    这里寄托了浓浓的乡情

    说起荻埭大宗祠的建设,背后还有一段故事。

    原先,荻江村有一个旧祠堂,2015年,因为“五水共治”工程启动,沿山干河两岸提升项目涉及祠堂土地,旧祠堂不得不拆除。对于荻江村的村民来说,祠堂没了就好像没了自己的根。

    2017年,村里准备重建宗祠的消息一出,村民纷纷报名,想着自己也能出份力。“当时计划新建宗祠的地块上还有许多民房,要重建祠堂,这些民房必须得拆。”荻江村书记张杰说,让他没想到的是,一说是要建宗祠,村民们都特别配合,没有一户反对。

    村民张君佩还带着村民加入了方案设计的队伍,他们跟着设计方去奉化、宁海等地的宗祠考察学习。回来后,大家提出合理的建议,争取把宗祠的设计方案最优化。

    方案敲定,有了预算后,村民们便自发组织进行了众筹。“基本上家家户户都捐款了,大家根据自己的情况量力而行。”张君佩告诉记者,九百万元的建设预算,有一半资金众筹自村民。

    在施工期间,还有热心村民加入了监工队伍。“有村民经常会来工地看一看,还提了不少建议。”张杰说,在村民的建议下,宗祠进门处的空地面积增加了,房檐也变高了,这样一来,美观度和便利度都提高了不少。

    写字、看戏、上课 这里将是老年人的文化家园

    目前宗祠里的图书室、书法室、绘画室、多功能室等正有条不紊地添加设备,今后这里将是荻江村的精神文化家园。

    “以后老年人可以在这里写写字、弹弹琴,还可以在这里举办婚礼。”张杰介绍,宗祠二楼的荻江讲堂还将不定时开课,邀请各种达人教授村民手艺。“我们还非常欢迎大家来这里举办汉式婚礼,发扬传统文化。”据了解,第一场文化大戏已经排上日程,昨天起这里就开始上演九日九夜的大戏。

    对于日后宗祠的管理,村民们还有自己的一套经验。“我们有志愿者团队,日后宗祠里的环境卫生等就由我们来负责了。”张君佩乐呵呵地说着。荻埭大宗祠二楼设置了一个专门管理的房间,日后这里将有村民志愿者入驻,承担起宗祠的管理工作。

    记者 王悦宁 通讯员 鲍丹萍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