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艺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1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原创甬剧《众家姆妈》 首轮演出落幕

本土剧种演绎本土红色故事获追捧

该剧尾声色彩明亮、温暖,令人眼前一亮。

《众家姆妈》首轮演出落幕。

    昨天下午,在观众的阵阵掌声中,由宁波市甬剧研究传习中心创排的大型红色原创甬剧《众家姆妈》首轮演出在宁波逸夫剧院落下帷幕,连续5场演出吸引了3000余名观众走进剧场,观看这一温暖而富有激情的红色故事。

    戏迷、学生纷纷被“众家姆妈”圈粉

    甬剧《众家姆妈》以著名宁波籍女性革命家陈修良的母亲陈馥为故事原型,融合浙东地区革命志士的英雄事迹,塑造了一位勇敢而有大爱的“姆妈”形象。接连几天的上演,该剧以独特的亲切感打动了甬城观众和受邀前来观摩的专家。

    6月5日首演当晚,一批甬剧戏迷因为该剧主演、“梅花奖”获得者王锦文相聚在逸夫剧院,“王锦文老师新戏一出我们必来看,这次是革命题材,很特别,她扮演的是以前没有演过的角色。”更有不少戏迷从宁波各地赶来,“这个故事有原型,很感人,王锦文老师演的角色年龄跨度很大,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能够再次在舞台上看到王锦文老师非常激动,舞台贴合了历史背景,从灰暗、压抑到明亮、温暖,令人眼前一亮”……

    《众家姆妈》观众的年龄段也向着年轻化发展。来自嵊州越剧艺术学校的学生们,专程从嵊州赶到宁波观摩该剧。一位杨姓同学说:“之前疫情期间,通过网络视频平台观摩了甬剧《典妻》,大为震撼,瞬间迷上了这一剧种,这次能够现场接触甬剧,感受王锦文老师的表演,感触很深,收获很大。我们被剧中的‘姆妈’所感动,更被年轻革命者们鼓舞。戏一结束,我们到后台向王老师献花,获得了签名合影。感觉此次宁波行非常充实、满足,期待日后有机会能欣赏王老师的更多作品。”

    慈溪龙山中学甬剧兴趣班的同学也到现场观摩了《众家姆妈》。该校政教处主任沈吉权说,学校开设的甬剧兴趣班已经上了10余节课。“《众家姆妈》由甬剧表演艺术家王锦文主演,对兴趣班的同学来说是最好的观摩课。这部戏的内容又是革命题材的,展现了革命母亲的大爱,有很好的教育意义。”

    以戏育人,让党史教育活起来

    甬剧《众家姆妈》的演出也成为我市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的一大途径,许多基层党组织纷纷组团前来观摩,接受党史教育。

    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邱金岳说:“甬剧《众家姆妈》把宁波红色故事用现代甬剧的形式搬上舞台,让观众得到一次艺术的享受,又得到身心的洗礼。希望大家继续发挥艺术工作者的精神,把这部具有艺术性、思想性的甬剧精品,打磨成更有影响力的经典作品。”

    鄞州区特意将“周二夜学”课堂搬进宁波逸夫剧院,“这次‘夜学’很特别,我们在亲切的家乡戏中认识了一位平凡而伟大的女性。舞台上青春热血不可挡,红色信仰令人敬佩,非常富有感染力。”鄞州越剧团副团长柳丹说。

    《众家姆妈》的文学策划、甬剧研究传习中心艺术顾问郭国强则表示:“众家姆妈”是宁波革命史上一个具有传奇色彩的女性,从同情革命到了解、理解、认识革命,到最后参与革命,经历了长期、曲折的思想过程。她对女儿以及女儿身边的革命者倾注了无限的爱,以自己的勇敢和坚毅,保护他们的革命行动,不是党员却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党的革命事业。“‘众家姆妈’是所有革命者的母亲。在她身上带有一种典型意义,代表着拥护中国革命的千千万万普通群众。正是有了广大群众的支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才能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胜利。”

    昨天下午场结束后,甬剧《众家姆妈》首轮演出将暂告一段落,该剧主创人员告诉记者:“这次演出是新的起点,我们将对这部剧进行深度打磨,使它成为更好、更棒的甬剧精品。”

    记者 顾嘉懿

    通讯员 陈也喆 张莹 /文

    通讯员 王强 /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