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13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位74岁的宁波人绘制了34米长西塘河画卷

冯良全在介绍画作。

    三江六塘河,一湖居城中,是宁波老城的经典格局。其中的西塘河,东起望京门,西抵大西坝,是旧时宁波车船出城北上的必经之路。丰厚的人文底蕴孕育了西塘河上独一无二的风光,多座高大的石拱桥至今犹存,两岸往来的人马市集,构成老宁波心中一缕难忘的乡愁。

    近日,74岁的冯良全老人通过查阅史料、对照老照片,将心中的西塘河用水墨画了下来,题名《宁波明清西塘河》,全长34米,有人将其称为“宁波西塘河版”的《清明上河图》。昨天,该画作在白云庄边的浙东文化研究院公开亮相,参加《最是城西好风景——冯良全先生国画西塘河长卷首展》。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图按从东至西的方向绘制,大致分为望京门、大卿桥、接官亭、泽民庙、西塘村居、西成桥、望春桥、新桥、上升永济桥、高桥、大西坝11个段落,即11个景点。几座大桥是重点描绘的部分,其中有些桥至今犹存,有些已成为历史。

    老人还用心地在长卷中嵌入了时序的变化,从头至尾暗嵌一年二十四个节气,西塘河沿岸的河山、人文、船运、农耕、乡土特产等风土人情、市井万象尽入画中。实际画卷全长34米、宽60厘米,用小写意笔法,以淡墨、浅绛色彩形成山水画格调。

    冯良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从2019年开始关注相关资料,留意捜集,走访拍照,写生、问询、查阅,好不容易集齐望京门、大卿桥、接官亭、西成桥等的历史资料和照片,然后开始了夜以继日的创作。历时5个月,终于画成。

    该长卷共1133个人物,拥有不同身份,穿着不同季节的服饰;有144条船,包括艚、舸、舰、农船、运输船、渔船、游船、摆渡船、放鸭船等各种船型。“希望这张画能够为后人留下一些记忆,同时也为宁波建城1200年献礼。”冯良全说。

    在长卷末尾,冯良全自拟了一篇《西塘河赋》:“城西最美西塘河,千年塘河起田歌。三十里源四明水,河上石桥座望座。橹帆艚舸如穿梭,浙东运河通京杭。塘畔先民勤耕耘,稻竹草席山笋多。商贾聚集坌似云,我续文脉画西塘。十多景点记长卷,廿四节气写塘河。”

    昨天,宁波市美协名誉主席林绍灵也来到现场,给予冯良全很大鼓励。“冯先生把从小对宁波的深厚感情都表达在画里了,其中有他的生活经历,有对宁波文化的了解和对历史的考证,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林绍灵说,“西塘河是宁波历史文化的浓缩,江南、鱼米之乡这些宁波的标签在西塘河上一览无余。”这些年,冯良全还画过不少宁波主题画作,如“白云庄十二景”“保国寺”“鼓楼”“鄞江桥”等,也在展览上一并展示。

    记者 顾嘉懿 文/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