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三江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13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铁路发展

砥砺奋进 新征程

宁波站-20世纪50年代南门。

北环线甬江特大桥。

    过去宁波长期处于铁路末端,但是经过我市十几年的不懈奋斗、砥砺前行,外拓通道构网络,内强枢纽破瓶颈,建成了甬台温铁路、杭甬客专、铁路宁波站、货运北环线、货运北站等铁路项目。特别是“十三五”以来,实现了金甬铁路(含动车所)、庄桥至宁波段增建三四线开工建设,作为全国试点项目实现宁波至余姚市域(郊)铁路开通运营并贯通至绍兴,实现穿山港铁路开通、北仑支线电气化改造完成,服务港口集疏运,推进通苏嘉甬(沪嘉甬)铁路、甬舟铁路、甬台温高铁等项目前期工作取得重大突破,改变了宁波铁路末端的历史。

    当前宁波已建成铁路包括最早的萧甬铁路、新建甬台温铁路、杭甬铁路客运专线、铁路宁波站改建(含东站)、宁波铁路枢纽北环线、货运北站迁建、宁波至余姚城际铁路、穿山港铁路。

    萧甬铁路。1910年6月沪杭甬铁路宁波至曹娥段开工建设,至1914年建成通车。宁波段西起马渚站,东至宁波站,沿途设余姚、蜀山、丈亭、叶家、慈溪(今慈城)、洪塘、庄桥7站。1938年,出于抗日的需要,沪杭甬铁路甬曹段奉命逐段拆除。1953年7月,萧甬铁路分段重建,至1959年9月底萧甬铁路全线通车。1996年12月,萧甬铁路复线建设工程开工,至2002年6月复线全线建成投入运营。2006年11月萧甬铁路电气化改造开工,2008年完成改造并投产使用。2008年开始对宁波段49处道口实施“平改立”,2012年完工。

    新建甬台温铁路。甬台温铁路北起宁波市,经台州市,南至温州市,全长282公里,其中宁波段93.3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项目于2005年10月开工,于2009年9月28日建成通车。甬台温铁路开通后结束了宁波铁路末端的历史,填补了奉化、宁海无铁路的空白。

    杭甬铁路客专专线。西起杭州东站,向东经萧山、绍兴、上虞进我市,经余姚、慈溪、江北,从庄桥经既有萧甬铁路引入宁波站,在宁波境内设余姚站、庄桥站。设计时速350公里。该铁路全长152公里,宁波段64.7公里。工程于2008年12月28日开工建设,2013年7月1日建成开通。杭甬客专开通后宁波真正进入高铁时代。

    铁路宁波站改建(含东站)。铁路宁波站交通枢纽工程内容包括铁路宁波站、轨道交通2、4号线站、市域公交站(汽车南站)、配套南北广场(含城市公交、出租车、社会车辆停车场)以及市政道路、电力、给排水、通信设施等。总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其中地下建筑面积约9万平方米),其中建成站房设施约13万平方米,站场8台16线,地方政府配建南北广场约9万平方米,通站道路8条共11公里,轨道交通2条2站1.1公里。项目由原铁道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审批,于2009年底开工,宁波东站作为宁波站改建期间的过渡车站于2010年9月建成投用。铁路宁波站2010年10月正式开工,2013年12月底先期开通运营,2015年9月底全面开通,成为集国铁、轨道、公交、出租车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零换乘”综合客运枢纽。

    宁波铁路枢纽北环线。该线路为国铁I级双线电气化铁路,自江北洪塘乡编组站经镇海沈家跨甬江后,向南至甬台温铁路鄞州云龙站接轨,途经江北、镇海、北仑、鄞州四区,正线全长40.3公里,是一条电气化货运专线铁路。2009年底开工,2015年底建成。建成后宁波铁路枢纽形成了“南客北货、客货分线”的运输格局。

    铁路货运北站迁建。工程包括新建洪塘乡IV场及货场设施、既有洪塘乡I、II场改造、原宁波北站拆除等工作。新北站设计运量为远期2030年1032万吨。2009年底开工,2014年8月28日建成投用。建成后成为华东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现代化铁路货运站场之一。

    宁波至余姚城际铁路。利用既有萧甬铁路(宁波站至余姚站区段48.7公里)富余运能,开通宁波至余姚市域列车。对既有宁波、余姚站进行适应性改造,新建城际动车组维保基地等配套设施;购置3列CRH6F型动车组。2016年9月开工建设,2017年6月10日,宁波至余姚城际动车组正式投入运行,利用既有铁路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行城际动车组属全国首创。2019年7月10日,宁波至绍兴城际铁路贯通运营,是国内首条利用既有铁路改造开行的跨市域城际铁路。

    穿山港铁路。该项目为Ⅱ级单线铁路,设计时速100公里。工程包括:新建穿山港铁路大碶站至中宅站,全长30.417公里;北仑铁路和北环线至北仑铁路联络线电气化改造31.38公里。项目于2015年12月22日正式开工,2019年12月全线开通,2020年4月穿山港办理站启用。开通后对于完善我市货运铁路网结构和区域综合交通网络,提高港口集疏运能力有着重要意义。

    “十四五”期间,宁波将加快铁路规划建设,推进宁波交通强市建设与国家发展战略“同频共振”,与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对接融合,重点建成金甬铁路、庄桥至宁波段增建三四线工程,开工并加快推进通苏嘉甬铁路、甬舟铁路,加快谋划甬台温福高铁、梅山铁路支线和北仑支线复线等重大项目。

    金甬铁路(含宁波动车所)。该项目是贯彻“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的重要载体,是高水平建设交通强省的重要支撑项目和落实我省“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战略的核心项目,是宁波舟山港的战略后方通道。根据可研批复,金甬铁路项目西起义乌站,向东经金华市所辖义乌市和东阳市、绍兴市所辖嵊州市和新昌县、宁波市所辖奉化区、鄞州区,终于云龙站,运营总里程189.195公里。宁波段境内新建正线约62公里,云龙至宁波站利用既有甬台温线,沿线设溪口站、奉化站和云龙作业站(预留客运站改造条件)。宁波动车所(近/远期规模为存车线24/40条,检查库线6/10条,另包含约7公里动车走行线)纳入金甬铁路项目实施。该铁路为客货共线的双线Ⅰ级铁路,路段客车设计时速160公里,预留200公里/小时的动车开行条件,货运方面满足双层集装箱运输条件。金甬铁路先行段于2016年12月开工建设,2019年底全线开工建设。当前,项目征地拆迁和工程建设全面推进。

    庄桥至宁波段增建三四线。因杭甬客专和萧甬铁路在庄桥由四线并为两线,通过能力受到制约,需在宁波至庄桥段增建三线、四线。工程总投资约22.5亿元,由路地合资建设。项目于2019年底开工。当前,项目征地拆迁和工程建设全面推进。

    通苏嘉甬铁路。该项目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沿海铁路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长三角城市群城际铁路网的骨干线路。浙江段全长约166公里,宁波段约73公里,为客运专线,设计时速350公里。该项目工可审查已完成,交叉开展初设详勘工作,海上勘察已完成,陆上勘察已满足初步设计需要。

    甬舟铁路。甬舟铁路是义甬舟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金甬铁路的有机延伸。铁路总里程长76.396公里,其中新建线路长70.515公里(宁波境内长23.776公里,舟山境内长46.739公里)。全线设车站7个,其中新建车站4个(北仑西、金塘、马岙、舟山(白泉)),改建既有站3个(宁波东、云龙、邱隘)。跨海段西堠门特大桥、桃夭门大桥、富翅门特大桥为公铁两用桥梁,金塘隧道为铁路隧道。本线路为高速铁路,预留轻快货车运输条件,线路设计速度为250km/h。项目工可和初步设计获批,一桥一隧施工图设计已上报待审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