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大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14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丹麦球员险猝死 AED又立功了!

这种“救命神器”目前我市已投放安装了760台

我市安装在公共场所的AED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欧洲杯足球小组赛丹麦与芬兰之战出现了令全世界球迷揪心的一幕:比赛第42分钟,丹麦球员埃里克森在没有任何身体对抗的情况下突然倒地昏迷。幸运的是,医护人员及时抢救,在现场心肺复苏、AED体外除颤急救约15分钟后,埃里克森暂时摆脱了生命危险,被送往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近年来,利用AED成功救回心源性猝死患者的新闻事件频频见诸媒体,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公共场所AED安装事宜。

    公共场所安装AED,被视作城市文明的一大标志。2016年5月,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公共场所设置AED工作,并在人流集中的交通枢纽地段安装了首批21台由市红十字会募集的AED。截至目前,全市已投放安装了760台AED。

    AED又被称为“救命神器”

    自动体外除颤器,简称AED,是供社会公众使用的便携式急救设备,能够自动识别患者心律并判断是否给予电击除颤,用于现场抢救心脏骤停患者,根据语音提示即可操作,使用起来非常简单、安全。因其抢救生命的成功率远高于徒手心肺复苏,又被称为“救命神器”。

    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统计,我国心源性猝死的年发病率为41.84/10万,每年的心源性猝死约54.4万例,相当于每天约有1500人发生猝死,其中约90%发生在医院以外的公共区域。

    研究显示,心肺复苏每延迟1分钟,病人的生存率就下降7%-10%。心跳停止超过4分钟,脑组织会发生不可逆的损伤;超过10分钟,抢救的成功率几乎为0。

    但是,并非人人都像埃里克森这么幸运。现实中,专业救援力量难以在短时间内到达事发现场,往往会错过急救黄金时间。所以,发现有人心脏骤停倒地,最可靠的办法是在急救人员赶到之前实施有效的心肺复苏术。AED之所以被称为“救命神器”,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它能够显著提高生存率。

    我市已投放安装了760余台AED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到在公共场所安装AED的必要性。这项工作一直以来都受到了宁波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市文明办协同下,制定出台《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将“鼓励在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设置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等急救设备”写入条例,并规定了救人免责条款。这是全国首部并且是唯一在地方性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倡导公共场所安装AED的法规。

    公共场所投放、安装AED还被写入《健康宁波2030行动纲要》。据统计,目前我市已在公共场所投放、安装了760余台AED。为了方便市民第一时间找到AED,2019年,市红十字会开发了AED电子地图,市民可在微信小程序搜索“宁波AED地图”或通过宁波市红十字会微信公众号进入地图搜索。市红十字会联合市卫生健康部门,在全省率先将公共场所AED接入120急救指挥调度平台,为院前急救增添了新力量。

    累计培训救护员31.2万人

    根据国家心血管中心2019年的统计数据计算,如果AED普及到位,每年至少有27万人可以得救。

    “如果生命发生了意外,我们是没办法进行自救的,只能等待身边的人来救援。只有人人参加应急救护培训,人人学会应急救护,才能让更多的生命得到挽救。”宁波市红十字会相关工作人员说。如今,公共场所有了越来越多的AED,为市民现场救护提供了工具保障,成为院前急救体系的有益补充,这就需要更多市民学会、掌握应急救护技能。

    据介绍,AED使用方法早已被列入红十字救护员培训内容,我市先后5次将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为向市民宣传普及应急救护的知识和技能,我市各级红十字会组织救护培训师资志愿者,走进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农村等,组织开展应急救护公益讲座和培训。

    据了解,全市红十字会系统开展的救护员培训,平均每个月有2000多人参加。自2011年以来,宁波市累计培训救护员31.2万人,占户籍人口的5.14%;普及救护知识223万人次,占户籍人口的36.6%,走在全省前列。

    我市投放安装的AED已数次挽救生命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市在公共场所投放、安装的AED,已经多次挽回宝贵的生命。

    2020年12月25日下午,红十字救护培训师郑静静在下班途中发现有人倒地,她指导现场人员帮忙去拿AED,同时和旁人一起进行心肺复苏。此时,急救车到达现场,立即采取急救措施。边抢救边转运,通过持续心肺复苏,多次电除颤,终于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2019年10月26日,宁波国际马拉松比赛中,一名小伙子心脏骤停,慈溪市红十字会救护培训讲师在现场用AED对小伙子进行急救,经过两次除颤后,小伙子成功获救。

    2018年6月24日上午,镇海绿轴体育公园羽毛球场馆内,一男子突然晕倒在地。所幸公园内安装有AED,经过培训的物业安全班班长立即取来AED,并按照机器提示,对晕倒男子实施了有效的电击除颤,使其转危为安。

    记者 陆麒雯 通讯员 周宇飞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