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爱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周30余只新基金发售 6月行情可期?

    6月公募基金发行已有回暖迹象。月初,易方达悦夏在某股份制银行宁波分行销售突破1.5亿元,公募基金重回投资者视线。本周又有30余只基金密集上线,6月是否会迎来基民期待的行情?

    6月权益类基金发行回暖的势头显现。其中,孙鲁闽掌舵的南方宝恒新发规模达到77.67亿元,认购天数为10天。由嘉实基金价值风格投资总监张金涛担纲基金经理的嘉实领先优势,5个交易日达到80亿元的募集规模上限,于近日提前结束募集。王成管理的易方达悦夏一年持有混合2天吸金129.25亿元,成为今年二季度以来首只百亿元规模的权益类基金。“这只基金6月2日开售,当天12点55分,全行销售就已突破100亿元,其中宁波分行销售突破1.5亿元,超过预期目标。”某股份制银行宁波分行人士表示,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低潮期,易方达悦夏一年持有混合的业绩让市场振奋了一下。

    “近期基金发行市场确实有所回暖。”某银行基金业务负责人说。整体来看,基金发行主要受市场环境、基金管理人、销售渠道三大因素影响。尽管当前上线银行渠道的产品数量与年初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但相较4月份,产品丰富了不少。

    从认购天数看,6月份募资规模超10亿元的基金,平均认购天数为14天,比今年4月、5月分别减少5天、7天,多只基金提前结束募集,实施比例配售;而从权益类基金平均募资规模看,6月以来权益类基金平均募资15.67亿元,远超4月、5月的9.81亿元、10.81亿元募资规模。

    此外上周有多只基金发布了合同生效的公告,也就是宣布基金成立。在这其中不乏首募规模在50亿元及以上的基金,并且多只爆款基金一发行就达到募集规模上限从而提前结束募集,也反映出新基金发行的明显回暖。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3日,年内的基金发行规模已经达到了1.46万亿元,6月以来的发行总规模也有1187.4亿元。

    本周一共有36只新基金发行,相比上周的数量出现了显著增加。其中偏股混合型基金的数量明显上升,达到了8只;债券型基金也是主力之一,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就有6只,还有3只二级债基、1只短期纯债基金、6只被动型指数基金和2只增强指数型基金发行;此外还有少量普通股票型、偏债混合型、平衡混合型和QDII基金发行。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固收”基金和主动权益类基金仍是资金追逐的主要品种。该人士分析,以上两类基金受资金青睐,一是因为受经济持续发展、居民财富不断增加、“房住不炒”政策等影响,居民财富不断增配金融资产是大势所趋;二是受资管新规影响,银行理财产品需要净值化转型,“固收”基金产品以追求绝对收益为投资目标,注重回撤控制,投资策略稳健,可以满足保守类客户的投资理财配置需求。

    “整体来看,市场环境变化、基金公司的投研实力和渠道能力、基金经理的知名度和历史业绩表现等,都可能影响基金的募集效率。”某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发行向头部公司、明星基金经理聚拢的现象也是愈发明显。

    记者 周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