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2020宁波改革创新最佳实践案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17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预订场地、消费券、赛事活动……

“智慧体育”告诉您健身去哪儿

在宁波,越来越多的体育场馆实现了智能化管理。 宁波市体育发展中心供图

    “我们每周来这里打四五场羽毛球,每次都是手机上预订场地,很方便。每个月还可以免费领取一定数量的体育消费券,这对我们经常锻炼的人来说是最实用的。”在宁波市体育发展中心羽毛球场,丁女士和“六六”(网名)两位球友告诉记者,每次都是锻炼之前约了同伴,再在“体育宁波”微信小程序上预定好场地,到场馆后通过自助机核验订单,核验成功后即可进场打球……

    这就是宁波市“浙里炼”体育健身服务协同应用给健身爱好者带来的便利之一。据记者了解,目前我市已有30个公共体育场馆纳入了“浙里炼”体育健身服务协同应用平台,活跃用户超过7万人。

    线上订场地 完善全民健身服务

    “宁波市‘浙里炼’体育健身服务协同应用”平台由宁波市体育局指导,宁波市体育发展中心承建。“我们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建设这个平台,去年疫情缓解,各地体育运动场馆有序对外开放之后,我们正式向公众推出平台,受到了广大健身爱好者的欢迎。”宁波市体育发展中心信息科工作人员应莉萍告诉记者,目前他们还在不断完善平台功能,以期更好地为市民朋友健身活动提供服务。

    “浙里炼”体育健身服务协同应用最基本的功能就是预订健身场地和购票。“后台数据显示,2020年总共有7.7万笔订单。市体育发展中心综合馆成为2020年度最热门球场,累计产生线上订单11287笔,接待羽毛球爱好者45148人次。宁波市体育发展中心游泳馆成为年度最热门游泳馆,累计产生线上订单7633笔,接待游泳爱好者7633人次。”应莉萍说,去年线上订场总金额达到了335万元。

    此外,我市体育部门从2020年5月开始在该应用平台发放免费体育消费券,每月2日发放一次,遇到春节等假期,也专门发放一定数额的消费券。据统计,2020年该平台累计发放各类宁波体育消费券1175万元,今年以来更是平均每月发放300万元。

    “以往场馆免费开放的方式是先要到指定地点领取免费券,然后到相关场馆使用。现在这种方式更加科学、高效,覆盖面也更广,既优化了现有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形式,又刺激拉动了体育消费。”市体育局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以数字化券码分发到人的方式,可以精准实施体育公共服务均等化,让更多人享受公共健身福利。

    智能化管理

    提升场馆治理效能

    智能化服务以智慧场馆建设为基础。目前,已纳入“浙里炼”体育健身服务协同应用平台的包括宁波市体育局各直属场馆和各区县(市)公共体育场馆,总共30个。宁波市体育发展中心信息科的统计数据显示,用户互联网订场率超过80%,自助化服务率超过90%,电子支付比例上升至90%以上,大大提升了场馆管理效能,降低了运营人力成本。

    在此过程中,通过场馆智慧化改造,引入自助服务机、人脸识别设备、无人值守闸机、智能更衣柜、智慧灯控等智能化硬件,构建智慧软硬件的网络协同联结,推进场馆管理移动化、无纸化、智能化,大大提高了场馆管理效能,实现“一网通办”。管理者可在手机端实时查看场地情况和后台运营管理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的合作搭配及智能硬件的快速反应,调整场馆管理的有序性,实现高效的运作模式。

    同时还可基于各场馆的客流量统计系统,实现对经营数据与客流数据综合应用,实现客流引导疏散、场馆功能区域设计等多项智慧化应用。同时,该应用与“浙里办”服务平台实现对接,让市民在多个平台上都能拥有便捷舒适的健身体验。

    事实上,方便市民进入场馆健身只是“浙里炼”的功能之一,除此之外还包括培训指导、赛事活动、一人一技公益培训、云上体博会以及设施报修、体育组织、健身地图、体质监测、云办卡、甬体动态、运动榜单、便民服务等十几项线上服务。

    “比如2020宁波体育产业博览会就是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我们‘浙里炼’平台设置了体博会云展厅。又比如去年和今年的宁波市少儿体育运动会,都是通过这个应用平台开展报名工作。”应莉萍说。

    采集数据 建设宁波体育数据仓

    今年初,宁波市“浙里炼”体育健身服务协同应用入选“浙江省观星台优秀应用”,成为当时入选观星台的73个案例中,唯一已建成的体育类优秀应用。

    通过该平台在宁波全市范围内的逐步推进,将形成国民体质数据库及群众体育现状数据库,并对数据进行归类、清洗、细分,进而建设宁波体育数据仓,为市民体质的提升及健身运动的有序推进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持,为宁波城市大脑建设提供智慧体育方案。

    例如,通过“浙里炼”实现用户实名制订场购票、报名参加赛事活动身份信息的核实;实现宁波市个人信用分纳入体育场馆优惠服务,推动“信用宁波”和“健康宁波”大融合。

    未来,宁波体育数字化建设将会逐步升级,进一步利用大数据、物联网、5G、云计算等新兴技术,以资源聚集、产业联动、服务共享和社群融合为建设目标,逐步实现线上赛事、智慧体育公园、百姓健身房等更多体育智能化应用场景。记者 戴斌 通讯员 范宏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