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优雅舞蹈抒发市民赤子情怀

庆祝建党100周年,新农村健康舞展演开赛

演出现场。通讯员供图

    6月19日晚,“百年礼赞 一心向党”宁波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农村健康舞展演活动,在宁海国际会展中心火热开赛。全市10个区县(市)的10支广场舞代表队近400人参加了这场比赛,舞者们用饱满的精神和优雅的舞姿,抒发了全市人民爱党、爱国、爱乡的赤子情怀……

    每支舞蹈背后

    都是一段历史,一个故事

    流光溢彩的舞台,轻盈优美的舞蹈。当晚,来自宁波10个区县(市)文化馆的10支代表队,为大家献上了《记忆的力量》《绽放》《映山红》《跳起来》《美丽中国》等精彩舞蹈作品。每一支舞蹈背后,都是一段历史,一个故事。

    来自镇海的舞者们通过《记忆的力量》,带观众回到了那个艰苦奋斗的光辉岁月;战火纷飞中,宁海那一片如火的红色热土,孕育出无数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宁海县的艺术工作者,用难忘的一抹《映山红》展示出了深厚的红色革命基因; 象山县文化馆用一曲《山海风韵》,释放出昔日小渔村新的活力与魅力……

    这场展演大赛,也是近几年来我市“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激烈争夺,最终,宁海县文化馆群星舞蹈团带来的《映山红》和海曙区霞光舞蹈队演绎的《幸福中国一起走》荣获大赛金奖。江北区文化馆选送的《绽放》、鄞州区文化馆健康舞队的《再唱山歌给党听》、镇海区文化馆带来的《记忆的力量》收获了银奖。其余五个代表队分别获得了铜奖。

    让宁波的全民艺术普及走向最基层

    展演大赛评委,浙江省舞蹈家协会顾问、国家一级编导朱萍看完演出后的感受是“非常震撼”。“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要节点上,宁波的舞者们用饱满的精神和优雅的舞姿,抒发了全市人民爱党、爱国、爱乡的赤子情怀。”作为专业舞蹈工作者,朱萍总结说,这台晚会非常有气势,也很出彩。近几年,宁波群众文化艺术整体水平一直在提高,已经走在了全省前列。

    “剧场版的参赛广场舞与普通广场上跳的还是不太一样。”朱萍表示,广场舞剧场版首先是要有气氛,节目的画面感、流动感、造型感、节奏感、对比感、动作感等都是审视广场舞的新标准,“达到这些审美要求,作品才是完美的。”

    “通过这样的大赛,让宁波的全民艺术普及走向了最基层。这次活动,线上有近400万的浏览量,说明广场舞这种全民艺术普及的形式,获得了大家的认可。”宁波市文化馆馆长纪云飞表示,今年的大赛前后覆盖了数万人,年纪最小的参赛者只有10来岁,最大的有近80岁。随着活动的推进,宁波群众舞蹈的整体质量在不断提高。纪云飞表示,这个活动会每年坚持办下去,争取把广场舞展演打造成宁波群众文化的一个品牌项目。

    记者 施代伟 通讯员 陈敏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