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爱心城市 暖心故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账户认证是骗局,网络贷款要谨慎

    近年来,伴随互联网的普及,网络贷款因其门槛低、申请方便快捷等优势,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但也存在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消费者急需资金的心理,以网络贷款为名进行诈骗,给消费者造成了不少的经济损失。

    去年11月,客户颜女士来到农行鄞州五乡支行自助操作区办理转账汇款。银行大堂经理协助指引时,听颜女士说起是办理转账1.5万元用于贷款申请,联想到汇款骗局,大堂经理顿时引起警觉,忙详细询问。颜女士称接到了一个贷款推销电话,因自己近期资金周转困难,再加上对方提出的贷款利率较低,所以想贷款5万元用于救急。对方先是让颜女士下载一款聊天软件,并通过聊天平台由客服人员跟她进行对接。在要求颜女士发送身份证照片、银行卡号后,该客服人员又让颜女士下载一款贷款APP。并要求颜女士打一笔钱——所贷金额30%(即1.5万元)到监管账户进行认证。为打消颜女士的顾虑,对方强调“认证通过后会将该笔资金与申请的贷款一并打入原账号”。紧接着,还向颜女士发送了一份以监管名义出具的“关于颜××账户认证及解冻贷款账户的通知”。经银行大堂经理核查,此转账实为犯罪分子以监管账户认证为幌子进行的一场贷款诈骗案件,一起网络贷款诈骗案在银行员工的努力下被成功堵截。

    农行宁波市分行相关工作人员指出,我国严禁各金融机构擅自以贷款保证金和利息备付金等名目变相提高贷款利率的行为,按照正常流程,贷款发放前是不需要缴纳费用,本案犯罪分子未发放贷款事先收取客户资金属于侵犯客户合法权利行为,而且对方又是无法查实正规性的不知名贷款公司,明显属于诈骗行为,消费者需要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

    宁波银保监局提醒:消费者在确有资金需求时,应当到具有资质的正规金融机构办理;谨慎进行网络贷款,正规银行办理贷款业务时,不会索要服务费、手续费、保证金等各种费用;注意保护好个人信息,不要给陌生人转账。如遇诈骗,请及时报警。

    记者 徐文燕

    通讯员 高章国 蒋天宙 郑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