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个案监督到制度监督
再到用好盘活

检察机关探索
保护红色资源的
“宁波模式”

    宁波市检察机关积极发挥检察职能,主动探索保护红色资源的“宁波模式”。据统计,截至6月20日,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守护红色军事文化史迹行政公益诉讼案件34件。

    先期排摸,制作保护目录

    今年年初,最高人民检察院、浙江省人民检察院相继发布切实做好革命文物等红色资源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相关通知,宁波市检察机关及时部署动员全市检察机关积极开展专项行动。

    检察机关先摸清辖区红色军事文化史迹底数和保护现状。“整体保护现状良好,但也有一些零散纪念设施、烈士故居、革命遗址等存在破损、年久失修的情况,有些纪念设施周边环境脏乱,影响了红色史迹庄严、肃穆、清净的保护环境和氛围。”宁波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丁巧尔说。

    随后,10个区县(市)检察院均制作形成红色史迹保护目录清单,对保护等级、存在问题等逐项注明。

    从个案监督到制度监督

    针对前期排摸出的问题,全市检察机关及时立案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共发出行政诉前程序检察建议34份,督促职能部门加强对红色史迹修缮维护和日常监督管理。

    在宁波市检察院指导下,截至6月10日,宁波10个区县(市)检察院均组织召开了工作磋商会,并以会议纪要形式确定商讨成果,推动形成长效保护机制,共同破解红色史迹保护难题。

    “通过召开磋商会,研判问题、凝聚共识、研究举措,从个案监督到制度监督,我们积极以法治的方式破解红色资源保护利用难题,也推动形成了红色军事文化史迹保护合力。”宁波市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黄贤宏说。

    让红色资源“活”起来

    “建议立即对抗日碉堡群开展修复性整治,并督促龙山镇政府协同做好整改工作。”5月14日,慈溪市检察院向慈溪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公开送达了诉前检察建议。

    为充分挖掘革命文物功能价值,在慈溪市检察院提议下,职能部门研究制订红色史迹旅游路线,编制宣讲手册,深化革命文物的价值传播,全面激发革命文物传承活力,在龙山当地乃至慈溪全市掀起了革命主题教育的风潮。

    “主动拉长‘办案线’,做好红色军事文化史迹保护‘后半篇’,助推‘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是宁波检察机关以公益诉讼保护红色史迹的重要举措,更是对‘切实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的积极助力。”宁波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叶伟忠说。

    记者 殷欣欣 通讯员 占雪琴 蒋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