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大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妇孕期发现 胎儿脐膨出

医护人员接力挽救宝宝生命

医生在给宝宝做手术。通讯员供图

    宁波市妇女儿童医院的一间产科手术室里,产妇王女士正在接受剖宫产手术。

    旁边另一间手术室里,由小儿外科、麻醉手术科、新生儿科、NICU等科室专家组成的抢救小组,正等着胎儿出生,随时手术。

    王女士在孕期发现胎儿脐膨出,这种危重先天性疾病,胎儿出生就需要立即手术,处理不当将危及患儿生命。

    王女士在孕23周时,彩超发现胎儿前腹壁脐孔处有肠管漏出体外,诊断为脐膨出。这种先天性畸形对王女士夫妇来说,简直是晴天霹雳。

    发现胎儿畸形后,王女士来到宁波市妇儿医院产前诊断门诊。考虑到该病多与染色体异常有关,还常常伴有其他先天性畸形,医生建议做羊水穿刺,所幸没发现染色体基因异常,也无其他严重问题。

    夫妻俩决定继续妊娠,他们坚信,孩子一定会平安。

    快到孕39周的时候,王女士入住宁波市妇儿医院产四科,一支由产科、小儿外科、麻醉手术科、新生儿科专家组成的抢救小组迅速成立,并制订了详细的抢救流程,等患儿一离开母体即进行手术。

    6月18日,王女士被推进手术室,两个手术间同时开放,上演了一场生死时速的接力赛。产妇经剖宫产取出胎儿后,手术室护士长徐学军将新生儿快速转运到另一间手术室,小儿外科主任医师陈君贤领衔的抢救团队早已等候在那里。当时新生儿脐部缺损直径约4cm,小肠及部分结肠已从脐部跑到体外。

    经过1个多小时的抢救,患儿成功脱险,顺利转入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目前恢复良好。

    据陈君贤主任医师介绍,先天性脐膨出是指腹壁先天性发育不全,在脐带周围形成腹壁缺损导致腹腔内脏脱出的新生儿畸形,发病率为1/5000-1/10000。目前只知道这种疾病有一部分跟染色体有关,可能还伴随有其他系统的先天畸形。

    据介绍,脐膨出患儿出生后就需要立即手术,否则患儿啼哭后气体进入腹腔,负压升高,手术难度会增大,若处理不当还将危及患儿生命。

    记者  程鑫  通讯员 马蝶翼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