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8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30名党员带动近百人队伍

5个月打造出洁美村庄

    6月25日,象山县晓塘乡公布了5月份各村环境卫生、垃圾分类检查综合排名榜。在全乡16个村中,新厂村名列榜首。消息传来,新厂村党群服务中心内传来一阵欢呼,要知道在年初的考核中,他们可是全乡倒数第二!如今完成逆袭,是村里30名党员带领近百名热心村民,连续作战150多天获得的成果……

    没有洁美环境,引不来金凤凰

    今年58岁的干则亿是新厂村的党支部书记,2020年12月走马上任。他是新厂村的新乡贤,23岁离开家乡出去创业,在贸易、建筑领域干得风生水起。2017年回归,去年换届时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

    他当选不久,就接到了那张倒数第二的环境卫生考评成绩单。

    干则亿深知,新厂要发展,首先就要治理环境。可村里有人不理解,甚至发出“扫地有饭吃吗”的质疑。

    说教不如看实效,于是,他带着部分村干部和村民代表专门去了金华东阳的花园村参观学习。

    花园村当年整治环境,造出宽达80米景观大道,带动整个村改善环境,发展红木产业,每年上缴利税上亿元。大家全都被震撼了,他们终于明白没有好的环境,就引不来金凤凰,发展不好经济。

    党员带头,8天清理50多吨垃圾

    春节后,村里决定借党史学习教育的机会,开展“百人百日千工”美化家园,为老百姓办实事活动。

    正月初七早上7点,30名党员和部分志愿者被分成垃圾清运组、重物搬运组、死角整理组,从村口牌坊开始,对全村道路、河道、卫生死角、庭院里的杂物堆放点进行清理。

    起初,有些村民不肯将庭院里的木柴、砖石清理掉,百般阻挠。于是,大家分头做思想工作,村支委干忠挺甚至不惜花上两三个小时耐心做工作。那段时间,他一个人就做通了40余户村民的思想工作。

    连续8天,看到这些党员和志愿者起早贪黑忙碌着,整理出50多吨垃圾时,村民被感动了,也拿起铁锹、扫帚主动加入了清扫队伍。渐渐地,这支队伍壮大到了近百人。

    凝心聚力,5个月旧貌换新颜

    于是,在这样一场轰轰烈烈、全民参与的环境整治和垃圾分类行动中,新厂村的村容村貌呈现了可喜变化。2021年2月的卫生考评,他们从头一个月的倒数第2飙升至正数第5,5月更是冲至全乡榜首。

    记者在新厂村的义工榜上看到,除了干则亿和其他几位村委外,还有一位叫张小国的村民义工时间也名列前茅。张小国并不是党员,但他却说:“这是我心甘情愿做的。这一届村干部每个人都在真心实意地做事,让大家凝聚在了一块儿,凝聚力增强了,我们新厂就没有干不好的事!”

    记者离开新厂的时候,村支书干则亿正和同事一起审订最后一版的发展企划书,他们的目标是将村子打造成“花园新厂”,大力发展农文旅产业,早日实现共同富裕。记者 张晓曦 通讯员 周逸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