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9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内异地就医可免备案直接结算

7月1日起实施,医保基金支付比例在本市就医待遇基础上下浮10个百分点

    本报讯(记者 孙美星 通讯员 徐铭穗) 770万宁波医保参保人员将迎来异地就医报销的再升级。记者从宁波市医疗保障局了解到,从7月1日起,全市参保人员(包括职工和城乡居民)离开宁波市,在浙江省内其他城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临时就医、转诊就医的,无需办理医保备案,可直接刷卡(或凭医保电子凭证)实现就医结算,医保基金支付比例在我市就医待遇基础上,下浮10个百分点。

    家住海曙区的市民李女士,因儿子在杭州,她经常在宁波、杭州两地跑。如果李女士办长期异地居住杭州的备案,会影响她在宁波的就医,如果不办杭州的异地居住,万一在杭州生病又很麻烦,多年来成了她的心病。得到“省内就医免备案”即将落地的消息后,她高兴坏了。她表示,7月1日就到儿子家去,再也不用担心在杭州生病了,这个办法对杭州、宁波两头跑的她来说太方便了。

    宁波市医保局这项政策的调整对经常性在省内各地跑的,或者在省内两个城市都有家的参保人员来说,大大方便了他们在省内各城市就医结算。当然,如果参保人员因长期驻外工作、异地长期居住、异地安置等原因长住外地时间在3个月以上的,可以办理长住外地(含省内和省外)就医备案。办理备案后,在长住地就医,医保基金支付比例与在宁波就医待遇相同。

    据了解,异地就医的免备案也是我市推进长三角区域医保一体协作的一次重要探索。“目前我市已经双向打通长三角、京津冀和西南五省部分城市的医保直接结算路径,省内免备案直接结算的推进落地,也是为接下来长三角乃至全国医保结算通行进行的探索。”市医疗保障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经过持续推进,目前我市医保户籍人口参保率已达99.81%,困难群众资助参保率达100%。接下来,我市还将把父母一方参加宁波职工医保的,其非宁波籍婴幼儿纳入城乡居民医保范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