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9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户一案”量身定制送上门

全市99户“三老”家庭完成适老化改造

史月琴坐在淋浴房里,感叹现在洗澡比以前方便多了。 记者 滕华 摄

    卫生间内加装扶手、抽水马桶搭配上辅具、淋浴房内配备折叠洗浴椅、房间内安装上吊顶、重新设置电线走向……走进宁波慈溪市匡堰镇93岁老人史月琴的家中,各式确保老人居家安全的贴心改造令人眼前一亮。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今年“七一”前,全市共有99户史月琴这样的“三老”人员家庭完成了适老化改造。

    住了几十年老房子换新颜

    史月琴老人家中卫生间内空间不算大,以前都是靠着一张布帘与饭厅隔开,经过改造,现在有了独立隔板;卫生间内配备了一把折叠洗浴椅,马桶两侧装上了可拆卸扶手,新安装的电热水器挂在淋浴器上方,底下是一张橘色坐浴凳。

    史月琴曾在1943年至1945年担任浒山区政府征粮队队员,做了近两年革命工作,后来留在地方参加了一段时间地下工作,于1986年被认定为“三老”同志。

    “这么多年,我们一直是烧水洗澡;现在政府帮忙装上了热水器、淋浴器,洗澡真是太方便了。”史月琴拉着匡堰镇民政工作人员的手,感激地说。

    在余姚泗门镇海南村洪家路自然村,94岁的洪招银家是当地有名的“红色堡垒户”。她家曾作为我党地下工作联络站,代号“横字头”。洪招银在1948年8月被国民党抓捕入狱,受尽酷刑始终坚贞不屈,于1955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记者到访时,精神矍铄的她正在编织工艺草帽。

    根据老人的改造意愿,工作人员在她家卫生间、厨房、房间等区域安装了吊顶,进行了全屋电路改造,装上了明亮的LED灯,新配置了不锈钢燃气灶台……老人高兴地说,“老房子几十年都没变动过,这下可清爽了。”

    聚焦老年人5方面功能性需求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为确保“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落到实处,今年我市困难老年人适老化改造户数由2020年的810户增加至3640户,首次将有改造意愿的1949年9月30日前入党的农村老党员、老游击队员、老交通员全部纳入改造范围对象,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清单。

    据统计,目前宁波全市有“三老”人员198名,有改造意愿的99户,年龄大多在90岁以上,集中分布在余姚、慈溪、宁海等农村地区。日前,99户“三老”人员家庭的适老化改造已优先完成。

    “每一户都进行了意愿对接、评估设计,可以说是‘一户一案’量身定制。”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导民介绍,适老化改造,主要聚焦老年人“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检测跟进、辅助器具适配”等5方面功能性需求。

    为此,宁波推出了统一标准的适老化改造清单,打造升级版助老礼包,推出可选量化的助老基础改造包26项和拓展改造包38项。针对“三老”人员家庭的“一户一案”适老化改造,每户改造资金约为1.2万元。记者 滕华 通讯员 梅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