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04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个月“长”出150余盆花草

这个共享花园背后的故事太有爱了

    鄞州区首南街道南裕二期是一个拆迁安置小区,居民楼前有一块空地,荒废了很多年。

    这段时间,小区热心居民陆续搬来花草,有的甚至还从花鸟市场购来植物。一个月间,这块空地“长”出了150余盆花草,惊艳了时光。

    看到别人家的“共享花园”

    鲍师傅眼睛亮了

    “以前,这里是裸露的空地,光秃秃的很难看。” 住在南裕二期4幢的热心居民鲍伟彪在一次“居民议事会”上提出,居民自己动手,众筹一个小花园。这个建议,居民纷纷叫好。

    鲍师傅说,这个念头来源于一次看报。他在宁波晚报上看到了一篇有关邻里花园的报道,“家门口的小花园”着实让他羡慕。“每天下楼能看到这样一个小花园,心情自然就好了,我也想动手自己打造一个。”

    如何打造?先从“取经”开始。5月25日,鲍师傅和小区的几名热心志愿者在社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前往首南街道陈婆渡小区取经。

    一圈逛下来,鲍师傅眼睛亮了:“我们同样都是拆迁安置小区,有了这样的小花园,小区环境完全不一样了。”

    取经回来,鲍师傅就着手张罗了起来。很快,热心居民成立了两组志愿者小队,一组负责清理花园,一组负责花草筹集。

    有花出花,有力出力

    一个月“长”出150余盆花草

    鲍师傅今年64岁,他和几个热心居民拿着锄头和铁锹带头劳作,整整干了四五天,总算把垃圾全部清除,整理出了一块空地。

    居民们看在眼里,大家也跟着动了起来。有5户居民自发组成花草筹集队,不光把自家好看的花草搬下楼,有的还一趟趟去花鸟市场采购。

    今年75岁的胡福娣每天早起就开始在共享花园忙乎,不是拔草,就是剪枝。“我刚刚把药水都买来了,明天开始要杀虫了!”有了这块共享花园,老人每天都乐此不疲。

    一个月间,共享花园里就“长”出了150多盆花草。“这个玫红色的是叶子花,这花不光好看,还可以入药,有清热解毒的功效。这个是五彩花,你看有很多颜色,特别好看!”鲍师傅还自学了很多花草知识,“看到这么好看的花,大家都会来问我,要是我自己都答不上来,那就不好意思了!

    让鲍师傅开心的是,有些居民还把自家阳台上的花都搬来了,交给他统一打理。“放在共享花园里,等花开了,大家一起看!”

    记者 薛曹盛

    通讯员 岑云昶 周宝宝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