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04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梅雨季,也是蘑菇们的“狂欢季”

你以为它们是这样的,其实它们也可以是那样的……

▲朱红栓菌仅生长在枯木上,菌盖颜色鲜艳,但并不是有毒的标志,是种传统的中药材。

▲鲜黄色的鹅膏菌。鹅膏菌科的种类有许多,只是少数是有毒的种类,多数无毒,但我们不能冒险食用。

◀黄裙竹荪,一种非常艳丽的竹荪种类,通常认为不可食用。

▲星头菌的菌蛋大片出现,成熟展开的只是少数。

◀毒鹅膏菌,一种致命的毒蘑菇。

    高温、潮湿的梅雨季,对我们来说是一种煎熬,但对各种菌物来说,却是“甘之若饴”,因为潮湿、闷热的空气条件最适合它们生长繁衍。

    菌物既不是动物也不是植物,但它们在整个生态系统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不仅起到物质循环再利用的作用,还为人类提供了食物和药物来源。

    一说起菌物,很多人会不由自主联想到生长在山间林下的各种蘑菇。事实上,在野外,菌物的种类很多,其中有不少的“长相”更是超出你的想象。

    在很多人的认知中,菌类的毒性与颜色的鲜艳总是联系在一起,而事实并非如此。在野外行走,遇到形形色色的菌类,只有一句话,不管它的长相可爱也好,丑陋也罢;颜色娇艳也好,单调也罢,“只可远观,不可亵玩”。

    记者 石承承 通讯员 林海伦

    图片由林海伦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