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三江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04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胡界村里的九进十明堂

胡界的砖雕

胡界的台门

胡界的护村河

胡界的柱础

    胡界是一个古村落,依山傍水,背靠凤凰山,萧甬铁路从村后穿过,面临即将与姚江合流的滔滔慈江。

    上世纪的80年代初,我在丈亭工作,住在小镇,耳边不时传来江面上的汽笛声和火车开过时的阵阵轰鸣。周末骑自行车回家,东出小镇便是胡界,那里阡陌交通、稻田纵横;黄昏时分,五马头封火墙的屋面飘出几缕炊烟,夕阳将小河边老树的影子拖得老长,石板路上有三三两两的老农,牵着老牛,背着犁耙。古老的胡界带给人一种从容的宁静。遗憾的是,面对这样的风景我竟熟视无睹,在丈亭工作一年半,居然一次也没走进过这个村子。

    不久前,从报纸上读到这样的一段:“九进十门樘(应为明堂),位于丈亭镇胡界村,由朝南院和朝东院两个院落组成,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原有照壁、大厅、主楼、后楼,西边各有侧楼,为典型的‘走马楼’,并有前后两个天井。规模较大,结构富有特色,人文内涵丰富,是余姚地区清代民居建筑的杰出代表。”说实话,能号称九进十明堂的大屋,肯定不是寻常人家的住宅,主人必定非富即贵。心里很想去看一看,刚好有胡界的朋友胡岳鹏来我处,于是,约好日子让他陪我去看看古村的九进十明堂。

    旧时农村造房子上梁,总会有乞丐过来讨彩头,“前三进,后三进,三三计九进,二九十八进……”一直唱到主人捧出馒头、年糕之类的东西。“进”是指什么?我的理解,“进”是江南院落中正屋的量词。三合院结构的院落,一幢正屋带若干厢房,前面是带墙门的围墙,围成一个天井,所以一座三合院只能算一进。我见过二六市上钱的大屋,九座相互连接又各自独立的三合院,所以号称九进十明堂。四合院大多是走马楼式结构,前后两幢正屋与左右两幢厢房的中间是正方形的天井,楼下和楼上都有环绕的走廊可以通行,所以一座四合院应该是两进。胡界大宅的东院是两座三合院,南院头一座是三合院,其他三座是四合院,东南院之间弄堂相隔,边门相通,各院落之间相对独立,隔有高高的封火墙。所以胡界大宅也是九进十明堂。

    那么什么是明堂呢?有人说是院落中的天井,也有人说是正屋中用簿子门的轩子或堂前。但是,上钱大屋是九个天井,胡界大屋是七个天井。即便是正屋中的轩子或堂前,九进屋充其量也只有九个,怎么能称十明堂呢?或许,这只是民间的一种叫法而已。

    胡界的东、南两院的四周砌有很高的围墙,墙外是环绕的小河,河水从北面的凤凰山过来,注入南面的慈江。东西的围墙各有一座小石桥,每座桥都对着一扇门。现在,东院两进基本完好,大门坊的砖雕是各种传统故事和吉祥花鸟,非常精美。头进门额,外是“取诸大壮”四字,出自《易·系辞下》,为六十四卦之一即干下震上,为阳刚盛长之象,意为风雨攸止,宫室斯美;内是“廉泉让水”四字,出自《南史·胡谐之传》,比喻地方风俗淳美。二进外门额空白,据说东院用来办白事(南院举办红事),空白的门额上随时可以贴上应景的文字,用后取下。内门额是取自易经坤卦“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的“积善余庆”四字。虽然砖雕都有“文革”浩劫的痕迹,但仍可以看出当年大宅的气势。南院尚存两座四合院和一些侧屋,砖、木雕刻也十分丰富。

    砖雕是过去房屋的装饰,历经时间的淘洗,有些消失了,有些还在,但大多已经残破,即便能逃过人为的破坏,也逃不过时间的摧残。

    围墙还剩大宅西、北面一段。小河也只有大宅西、南还在流淌,依旧是小桥流水的风景,只是河岸古老的石板路已被水泥路所取代,小河上也多出了一座座水泥预制板铺的小桥,对着各户人家的后门。一起去采风的赵伟伦先生告诉我,他小时候还看到过胡界大宅大门前的木吊桥和隔河大道地的旗杆,现在都已不存。

    说到大宅的来历,当地流传着两个版本的故事。一说主人早年以养鸭为业,在凤凰湖畔搭建鸭舍,很快就积聚了财产,置办了家业,发家致富的速度之快,连他的后代子孙都无法相信,因此就有了“鸭舍里头捡到金鹅蛋”的传说。另一说是主人早年在凤凰山下的湖边放鸭,有一天黄昏时分,他远远看见一个人背着一只箱子走进树林,而出树林时是两手空空的。待那人走远,他好奇地过去,发现是满箱子的金银珠宝。他知道那人是盗贼,藏的乃是不义之财,于是连夜将它背回鸭舍埋入地下。第二天,那人未能取到箱子,来问放鸭人有否看到,得到否定的回答后,很疑惑地注视着他,说可否到他家吃一顿饭,放鸭人知道那是搜查的借口。几杯酒下肚,那人提出要与放鸭人结为朋友。从此那人以拜访朋友的名义,每年都来胡界,且连续十多年不间断,而放鸭人也一直以放鸭为业。再后来,那人连续十年没来了,放鸭人获横财深藏不露也已20多年了,自知已经安全,于是选了个黄道吉日,破土动工,一座豪宅在凤凰山南麓拔地而起。落成后,他特地从宗祠里将做过大官的祖宗神像移过来挂到明堂上。以致慈溪县令来查放鸭人不明财产时,见到神像就拜,查询之事也就无从提起。

    现在大宅里的房子大多空着,即使有人住,也多是外地打工者。他们只是寻了一处房租便宜的地方住下来,进出的时候,很少有人会驻足欣赏大门上的精美砖雕。我突然想起20多年前的我,也无数次路过胡界,忙着上班下班,忙着用刚开始流行的马赛克装修家里的卫生间。而现在的我却痴迷老宅,愿意花一整天的时间来拍摄它、记录它,探听关于它的故事。做这些不为别的,只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后人记住它们曾经的绝代芳华。

    叶龙虎 文/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