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三江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04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共宁波地方组织的建立

中共宁波支部机关驻地——醋务桥启明女中旧址

    [ 编者按 ]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生动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宁波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用档案讲好党的百年故事,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中共宁波市委党史研究室、宁波市档案馆共同组织编写了《百年追梦——中国共产党在宁波100年》地方党史普及读本。本报将以“档案话百年·党史在宁波”的栏目,开设专版,择要刊登若干篇什,让读者了解中国共产党在宁波波澜壮阔的历史,发挥档案“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用好党史这本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使人们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新时代的道路上继续践行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宁波人民积极投入反帝爱国斗争。各校学生集会游行、上街演讲,宣传救亡图存。各界人士组织“救国十人团”,掀起抵制日货、倡用国货的热潮。宁波杠帮、船夫、铁路工人、纱厂工人等奋起响应,先后举行政治罢工,声援学生运动。五四运动极大地激发了宁波人民的爱国热情,把宁波工人阶级推上了政治舞台,开启了宁波革命斗争和马克思主义在宁波实践的新进程。

    五四运动后,新文化运动在宁波广泛开展起来,各种新思想、新思潮不断冲击军阀当局和封建势力在思想文化上的封锁。宁波进步知识分子的思想得到解放,他们在组建新文化团体、思考拯救中国的道路和方法的过程中,开始接受并传播马克思主义,并逐渐同日益发展的宁波工人运动相结合。这为中共宁波地方组织的成立准备了思想条件、组织条件和干部条件。

    1921年6月,原浙江省立第四师范学校学生谢传茂、潘念之(潘枫涂)、蒋本菁、干书稼等7人组建进步青年团体“雪花社”,陆续在小学教师和青年学生中发展社员,采取读书、通信、出版刊物等方式学习和宣传新文化、新思想。次年8月,谢传茂、潘念之等人,最先在宁波《时事公报》副刊“问题讨论”专栏上,发表《马克思主义是什么》《现社会不安之原因》《两条路》等10余篇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文章,同时商讨在宁波建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地方组织的问题。同年秋,原宁波崇信中学学生张秋人在上海加入中国共产党,即被派到湖南衡阳省立第三师范任教,从事革命工作。其间,他经常与其在宁波的诸暨同乡、知识分子周天僇、汪维恒(又名汪益增,浙军驻宁波某团军需官)等人通信,向他们介绍湖南的革命斗争情况,宣传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1923年初,张秋人因积极参加湖南当地革命活动而被校方辞退。之后,他回到上海,担任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候补委员、青年团上海地方执行委员会委员长。同年下半年,中共上海地委兼区委(除管辖上海本埠党组织外,领导江苏、浙江两省党的工作)委派委员徐梅坤来宁波调查工人运动情况,为在宁波建立中共地方组织做准备。张秋人则受团中央委派数次来到宁波,与周天僇、汪维恒和原宁波崇信中学同学、小学教师赵济猛等人会晤,又通过赵济猛结识了谢传茂、潘念之等人。宁波的这批先进分子在徐梅坤、张秋人等人的指导下,开始了宁波团和党组织的筹建工作。

    1924年3月至5月,张秋人以团中央的名义,先后介绍周天僇、赵济猛、许汉城(宁波警察厅督察员)、谢传茂、干书稼、潘念之(均为小学教师)等6人首批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5月下旬,中共早期党员、曾任团中央书记的俞秀松,受团中央委派来宁波巡视团的工作。5月31日,他主持召开了实际意义上的宁波第一次社会主义青年团团员大会。会议决定成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宁波地方团,推选执行委员3人:秘书赵济猛,宣传谢传茂,组织潘念之。宁波地方团建立后得到快速发展,仅两个月时间,团员人数便迅速发展到20多人。7月13日,根据团的二大章程关于20人以上应组织地方执行委员会的规定,时任团江浙皖区兼上海地委秘书(主要领导人)张秋人来宁波主持召开团员大会,成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宁波地方执行委员会,赵济猛任秘书(后改称书记)。同年下半年,根据党、团两中央关于超龄团员应于3个月内尽量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通知精神,张秋人介绍超龄团员周天僇等人加入中国共产党。周天僇、汪维恒先后在上海办理入党手续,杨眉山、许汉城由周、汪二人代为办理。他们是宁波地区最早的一批共产党员。

    1925年1月,中共四大在上海召开,大会在《对于组织问题的议决案》中强调指出组织问题是我党生存和发展的一个最重要问题,并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和加强党组织。二、三月间,中共上海地委(代行区委职权)根据四大通过的党章中“凡有党员三人以上均得成立一支部”的规定,成立了宁波首个党支部——中共宁波支部,有周天僇、许汉城、杨眉山、谢传茂、石德濂(石愈白)5名党员,支部书记周天僇。支部机关驻地设在醋务桥启明女中,后迁到丝巷弄星云坊。

    中共宁波支部成立初期,党员不足10人。五卅运动后,为适应革命形势的发展,及时将一批共青团员转为共产党员,并注意吸收工人入党,逐步在工厂、企业和手工业作坊中建立党的支部。随着党员人数的增加,中共宁波支部先后改建为中共宁波独立支部、中共宁波支部联合干事会。同年冬,宁波支联根据中共上海区委关于“督促杭州、宁波二处于最短期内成立地方委员会”的指示,积极发展党员,扩大党的组织。至年底,党员发展至60余人,支部增至4个,为成立宁波地委创造了条件。1926年1月17日,中共宁波全地方第一次大会在启明女中召开,选举产生中共宁波地方执行委员会,华林任书记。宁波地委管辖范围包括宁(波)属的鄞县、慈溪、镇海、定海、象山、奉化6县(后扩大至绍属的余姚、上虞、新昌、嵊县,台属的宁海、海门、南田、温岭等县)。至1927年4月上旬,宁波地委下辖支部40余个,党员1200余人,占当时全国党员总数的2%。

    中共宁波地方组织的创建,是宁波历史上的大事件。它揭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宁波的历史新篇章,开启了宁波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百年征程。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