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三江月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04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海“擒碗”匠

邵天达在选择挂在墙上的工具。

邵天达在端详修复中的瓷盘。

在准备打孔的位置做好标记。

给瓷器钻孔,力道要掌握好,不能将瓷器钻透。

打磨锔钉,让其更圆润不刮手。

    宁海东大街一爿小店里,宁海锔钉技艺非遗传承人邵天达正仔细敲打着一枚小小的铜质锔钉,然后将锔进瓷碗中。在他双手的“抚摸”下,瓷碗上那道裂痕渐渐隐去,留下的锔钉为瓷碗增添了新的艺术气息,别有一番味道。

    “我修复瓷器不会掩饰其破损的历史,在这基础之上进行适当的构思创作,让残破的地方看起来不那么突兀。”邵天达解释说。

    锔钉技艺又叫锔瓷,宁海人方言叫“擒碗”。

    在清朝乾隆盛世时期,锔钉主要分为粗活和细活两大类。粗活是为民间生活瓷器进行修复,所用工具比较大、粗糙、单一,锔钉是清一色的铁钉。细活是以艺术的方式为古董修复,也叫秀活,所用工具小巧精致,锔钉多用锻铜工艺加工而成,美妙绝伦。

    宁海的陶瓷制作历史可追溯至唐宋时期,锔瓷这一行当的产生与陶瓷业的发展有着密切联系。锔瓷工序繁杂,是慢工细活,人要坐得住,有耐心,如今仍从事这一行当的匠人越来越少。

    邵天达原本从事模具设计编程,因喜欢收藏,后“入坑”瓷器,而这类旧物基本是“十老九残”,于是琢磨修补瓷器。

    起初,邵天达拜一位锔缸师傅学习如何打孔、打多深等基础技术,后又通过自学的方式提升技艺。前面两年时间,邵天达免费为藏友修复瓷器,既提升了技艺,又交接了朋友,为之后从事这一行当打下了人脉基础。

    邵天达在圈内的知名度逐日提升,广东、内蒙古、上海、江苏等地的瓷器藏友、茶馆经营者纷纷找上门来,请其对藏品进行修复。

    对于破损的瓷器,上至宋代,下至当今,有的价值百万元,有的不过几百元,邵天达一视同仁用心进行修复。近9年时间里,邵天达用双手让上千件破损的瓷器焕发新生。

    记者 张培坚 文/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