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高温下的报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0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温来袭
制冷家电站到C位!

今年最受欢迎的空调是这样的……

    7月5日宁波出梅,当天温度就飙升到35℃,接下来36℃、37℃的天气已经在“排队等候”中。高温天的到来,也让空调、风扇等制冷家电迎来了新一轮的销售高峰。今年哪些空调卖得最好?什么样的价位最吸引人?为此记者走访了消费市场。

    销售端: 中央、挂壁齐头并进,“三四千元价位”最受欢迎

    7月6日一早,记者来到苏宁易购天一店看到,多个品牌已经将自己的制冷、加湿产品放在了最显眼的位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制冷家电中体积小、带有加湿功能的产品尤为受欢迎。“小的空调扇,可以在厨房、卫生间这样一般不会装空调的空间使用,因为本身空间小,因此小体积的产品就比较有市场。家里空调吹多了,难免空气干燥,所以加湿器以及带有加湿功能的风扇,这几天销量也不错。”

    当然,说到制冷家电,空调依旧是当仁不让的“头号种子”。连日来,空调的销售量有增无减。苏宁易购天一店销售督导熊艺超表示,这段时间空调产品的销量同比有20%的增长。“可以看到,中央空调和传统挂壁机正在齐头并进地往上增量,不过中央空调主要是装修时安装使用,解决当下需求,还是购买挂壁机的多。价格方面,以1.5P的机型为例,三四千元的中高端机最受欢迎。”

    生产端: 流水线“火力全开”,产量、销量都有提升

    除了销售端,空调生产端也是热火朝天。7月6日下午,记者在位于姜山镇的奥克斯空调智能工厂看到,各个车间里的机器员工正在忙碌“工作”,一个个塑料件、一块块电子板从流水线产出,最后汇总到总装车间,变身成为服务千家万户的“抗热神器”。

    奥克斯空调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5月进入空调销售旺季以来,智能工厂就一直处于“火力全开”的状态,部分生产线24小时运作。总体产量和销售量同比去年均有提升,机器一下生产线就会被迅速运往全国各地。

    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消费者对于空调产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今年我们主推的‘沐轻风’系列产品畅享风及畅享风Pro,都是带有沐轻风、wifi、高温除菌、自清洁、独立除湿这些最新功能的,市场反馈非常好,而且因为‘颜值高’,在年轻人客群中很受欢迎。”该负责人说。

    未来趋势: 产品附加值更多,从“空调”到“空气”转变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随着消费者需求的改变,空调产品也在向附加值更多、领域更细分的方向发展。

    苏宁易购天一店店长唐晓娟告诉记者,宁波消费者中意的空调产品大都具有较高附加值。“那些价位稍高,但有新风、无风感、带自清洁、可以实现APP操控甚至实现人机对话的产品,已经成为消费者选择的‘第一梯队’,而且这样的产品即将成为主流机型。”

    此外,在细分领域和高端定制化的市场里,也不断涌现出新产品。例如记者在卖场看到一款儿童无风感空调,除了一般的制冷制热、自清洁等功能外,这台空调还有语音调控、红外监测的功能,不仅可以为孩子讲故事唱儿歌,还能在孩子睡眠时,监测孩子是否有踢被子的情况,并实时做出温度、风速的调整。

    而在另一款被称为“空间站”的高端空调产品上,还加入了模拟全球不同地区温度、湿度、风感、空气洁净度的功能,让人足不出户就能“体验”维也纳的“夏季”、迈阿密的“冬天”。

    从这些个例不难看出,如今消费者对空调的消费需求是多元的,也衍生出了健康、智能、时尚、母婴、老人甚至厨卫等圈层化的分化。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未来空调产业要有所突破,光在新功能上开拓已然不够,更重要的是从调节空气温度到调节空气本身的改变。

    家电圈分析师许意强就认为,空调诞生已有百年之久,用户需求、市场竞争、产业格局都已经成熟。未来的发展靠的是从空调单品到系统方案的进化,从空调到空气方案,满足消费者的一步到位、整体集成趋势。

    “从空调到空气方案,不是提升科技含量,而是对内推动产品的协同连接,从智能连接到主动决策、主动服务——这不是单品的科技,而是物联网时代的智慧应用;对外要解决用户的理念和生活方式,不只是要买空调,还要买新风机、加湿、抽湿、空气洁净度等各种‘空气方案’。”许意强说。

    记者 黎莉 文/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