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高温下的报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0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稀奇古怪的口味,价格大多不便宜宁波人愿意买单吗?

天气这么热!
万物皆可雪糕

在江北万达的永辉超市内,市民正在选购消暑食品。

    气温不断飙升,又到了需要冰淇淋来“解锁”高温天的时候了。今年的冰淇淋又有哪些新“玩法”?日前,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各种脑洞大开的口味依旧层出不穷、持续走俏。

    米酒味、铁观音口味、奥利奥夹心…… 万物皆可“雪糕”!

    7月6日下午,记者走访江北万达广场的永辉超市、东部新城罗森便利店等超市看到,冰柜区域基本已经被今年新一轮的网红冰淇淋占据,大多依旧延续着包装新潮、口味奇特的“网红特征”。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跨界产品”出镜率更高了。记者注意到,在小红书上频刷存在感的液氮冰淇淋、铁观音口味冰淇淋、汉堡冰淇淋、米酒味冰淇淋、奥利奥夹心冰淇淋等,都一个不落地出现在宁波市场。

    在东部新城的一家盒马鲜生超市内,记者看到一款小罐茶联名款冰淇淋,不仅出品了铁观音口味的冰淇淋,还有白茶口味、茉莉绿茶口味等,选择颇为丰富。记者查看配料表看到,其制作特点在于选用茶粉作为配料,加入生牛乳,因此口感上确实带有较为浓郁的茶香味。

    还记得几年前的网红款黄酒棒冰吗?今年的新生力量是口感更为柔和的米酒味冰淇淋,里头也是真的“有酒有故事”。在永辉超市,记者看到一款桃子米酒味冰淇淋,其配料表上不仅有常规的巴氏杀菌乳,还有米酒成分,以水、大米、酒曲、水蜜桃泥等调和而成。

    除了口味奇特之外,今年冰淇淋也有不少联名款、怀旧款颇为吸引眼球。记者注意到,杭州雪糕品牌五丰今年有一款1929纪念版雪糕。据说是为了纪念1929年杭州西泠制冰厂成立(五丰冷食前身)并制售出了杭州第一根棒冰。从售价看,这款纪念版雪糕每支售价在10元左右。

    “网红款”价格大多不便宜 宁波人愿意买单吗?

    网红冰淇淋的崛起伴随着另一个事实,就是冰淇淋价格的一路飙升。

    记者在盒马鲜生超市(宏泰店)、永辉超市(江北万达店)逛了一圈,看到的网红冰淇淋每款基本都在10元以上。以小罐茶联名款冰淇淋为例,其规格为90克,采用杯装,每杯的售价为18元;桃子味米酒冰淇凌采用盒装,其规格为250克,每盒的售价为28.8元。

    虽然价格并不便宜,口味也都有些“奇葩”,不过由于有话题感,自带社交属性,满足了年轻人的猎奇心理,这些网红冰淇淋的销量都不错。

    记者在东部新城一家罗森便利店待了10来分钟,陆续有在附近工作的上班族前来购买。“我看到朋友圈有人发这种雪糕,觉得很新鲜,就想买来尝尝。”正在挑选的市民单女士对记者说。

    “网红冰淇凌基本上都是靠口味、包装、形态取胜,品牌性可能会稍微弱化一些。实际上,网红冰淇淋已经稍微脱离了原来(冰淇淋)的意义,作为一个新的品类,类似休闲食品。它其实是做了另外一种消费转移。”宁波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但无论是什么产品,都是有生命周期的。例如2019年曾经火遍全网的双蛋黄雪糕,也仅仅火了一个夏季。对于消费者而言,这种新鲜感会随着尝鲜期的逝去而逐渐消失,人们的关注点最终还是会回归到产品品质和性价比本身。最终能留下来的必将是在过硬产品质量的基础上,更具创新能力、应变能力和文化内涵的产品。”该负责人认为。记者 史娓超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