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0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大、中学生奔赴乡村开展思政实践

    近日,一支由8名大学生、13名高中生组成的思政社会实践团来到象山县新桥镇洋坑村,他们将在这里进行为期半个月的实地调研,帮助村民整理红色文化资料,组织邀请村民练习书法并举行书法比赛,还将对当地特色美食、非遗文化进行短视频直播,推广洋坑村美景美食和文化等。

    这是宁波财经学院与宁波效实中学共同推进的宁波市大学、高中思政实践教育创新项目,主题是“面向宁波未来乡村建设: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由宁财院姜帆、葛云锋、熊红斌三位副教授组成的思政社会实践教师团队、宁波效实中学团委共同指导。在此次大学、高中思政实践教育创新项目中,将有32名大学生和高中生分成两个团队,分批奔赴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一线,知来处、明担当、悟使命,以实际行动回应“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本项目包括“赓续红色血脉,助力乡村振兴”、“学习新乡贤,创新乡村治理”两个专题,实践内容采用合作学习、深入探究的方式,关注当前社会发展中亟需解决的问题,针对性地提升大学生、高中生理论联系实际、分析和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

    7月3日,是第一批团队20余名学生来到象山洋坑村思政实践的第一天。

    效实中学毕业的陈勃文即将进入高校深造。他主修地理,为了做好这次实践,他提前查资料从地理环境、气候特点、特色农作物等方面对洋坑村做了初步分析。在当天的思政实践教育创新课上,陈勃文与洋坑村干部和村民的交流中有的放矢、观点新颖,受到团队成员、老师和村民的点赞。

    同样从效实中学毕业,考入中山大学强基班的陆由尔同学参观了洋坑村的书法作品展,到老乡家里拉家常。像这样深入走进农村,陆由尔说是“第一次”。

    “从新闻中了解的‘乡村振兴’,离我的生活太远了。这次到象山洋坑村调研,让我从书海中跃出对农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明确了自己学习知识、掌握本领的意义。”陆由尔说,调研中村民热情地邀请他们吃西瓜,让她感受到了乡村的温情和柔软。“走访乡村,看见乡村,让我对‘城乡鄙视链’有了更深刻、更有力的辨析能力,平等看待乡村、发展乡村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我们新青年通过这次思政实践认识到这一点,未来乡村振兴的步伐也会越来越矫健。”陆由尔说。

    据了解,宁波财经学院和宁波效实中学的两支高中、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将在半个月内分层、分阶段开展思政实践,高中生侧重于调研学习,大学生侧重于组织实践等,团队将在本次思政实践教育课中,完成调研报告,并将实践创新课的收获和心得,制作“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短视频。

    记者 王冬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