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众生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1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4人“抢红包”1100余万元 帮境外裸聊团伙转移资金

检察官: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

    一群人微信群里抢红包,竟然抢了1100多万元?!其实,这是他们替犯罪分子洗黑钱的一种“巧妙”方式。近日,江北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对一“抢红包”团伙14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

    裸聊背后是一场阴谋

    这起案件源于一名单身男子小斌的“艳遇”……

    今年年初的一个夜晚,小斌受一女网友蛊惑,点开视频与其裸聊。之后,他还点击了对方发来的电影资源链接。没多久,女网友突然翻脸,将裸聊视频和小斌的手机通讯录一并发了过来。 “兄弟,视频和通讯录都看到了吧,要不要处理?我们只图小钱,不想毁了你……”

    小斌后悔莫及,但女网友却继续“狂轰滥炸”:“公司规定5分钟不回复就当你放弃处理,直接安排后台群发轰炸你通讯录……”无奈之下,小斌只能任其摆布,乖乖加入该团伙建好的微信群,一共发了85个共计10余万元的红包。

    事后,小斌越想越不对,于是报了警。

    “抢红包”洗钱也是犯罪

    经警方调查,敲诈勒索小斌的犯罪组织在国外,而帮助该组织洗黑钱的国内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该团伙积极发展“下线”,通过熟络的亲戚朋友招募人员,形成“抢红包”洗钱一条龙服务。他们有的专门“抢红包”、有的统计金额、有的机动备用,还有的提供个人或他人银行卡账户用于“跑分”,每人可根据“抢”到红包的金额获得一定比例的返点提成。

    当境外犯罪组织勒索成功后,便会指示洗钱团伙建微信群,再把被害人拉入群内,让被害人发红包。他们将红包抢完后,便将被害人踢出群,再换其他被害人入群发红包。最后,由一人将大家所“抢”的红包归集起来,再按要求进行下步流转。

    此外,该团伙负责人还按要求安排人员提供多个银行、支付宝、财付通账户,用于部分被害人直接转账交付钱款,然后再按要求将钱款在不同的账户间频繁划转,最终流至境外。

    “我们都知道这是来路不正的违法所得,但想着来钱快而且轻松,就想赚点小钱……”被抓后,不少犯罪嫌疑人均表示是出于侥幸心理和朋友义气才走上犯罪道路的。

    经检察机关审查认定,该团伙共帮助转移涉案资金共计1100余万元,被害人多达上百人。其中,被害人张某某共在四五个微信群里发出170余个红包,被敲诈23万余元,损失最多的被害人李某某则被敲诈了近30万元。记者 殷欣欣 通讯员 叶景

    相关链接

    检察官说法

    根据我国刑法修正案(六)的规定,明知系犯罪所得钱款通过转账或者其他结算方式协助资金转移的,也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的一种表现方式。

    本案中,犯罪嫌疑人在明知“上家”是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的情况下,仍通过抢红包、银行卡倒账等方式予以掩饰、隐瞒,并帮助转移、转换,导致所有钱款流至境外无法追回,不仅扰乱了公共秩序,还妨害、扰乱司法机关追究上游犯罪的侦查视线,同时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检察机关遵循从一重罪处罚原则,最终认定犯罪嫌疑人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