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文体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1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女儿上了清华 还要去奥运争光 母亲有多开心?

听听杨倩的妈妈怎么说……

杨倩。新华社发

宁波市体育局局长张霓(右)和杨倩的奶奶(左)、妈妈交谈。 记者 戴斌 摄

    东京奥运会7月23日即将开幕,我市获得奥运资格的运动员中,射击姑娘杨倩将第一个亮相赛场,她将于7月24日8:30在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登场。

    昨天,在鄞州区姜山镇杨家弄村,杨倩的妈妈面对前来探访慰问的市体育部门领导,笑意盈盈:“女儿从10岁去体校练射击,那时候我们怎么也想不到她能考上清华大学,还能去奥运争光……获得奥运资格后她来家里住过几天,我告诉她一定要安心备战,争取最好的成绩。”

    当天,宁波市体育局局长张霓专程前往杨倩家里慰问,看看是否有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从而让运动员在“前线”更加安心。杨倩的爸爸杨利成上班去了,妈妈施安方和奶奶在家里招待着客人。

    “感谢你们养育了一个这么优秀的女儿,现在杨倩要到奥运赛场上为祖国、为家乡争光了。”张霓对杨妈妈说,“平时和女儿经常联系吗?联系的时候可不要给她压力啊,她有很好的基本功,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让她和平时一样打好了……”

    “前阵子我和她说了,你有时间了就来联系妈妈,我是不联系你了。”杨妈妈告诉大家,家里人也都统一了思想,不去打扰正在备战奥运的女儿,“记得女儿说队里计划是7月19日去东京,出发以后手机会关机,‘要失联了’,等比赛结束再联系家里。”

    2000年出生的杨倩,于2011年从茅山小学被选入宁波体校射击队,师从国家级教练虞利华。“被教练选中的时候,她爸爸是不同意的,不过我和她奶奶支持她,女儿自己也要去。”杨倩的妈妈透露,小姑娘当了运动员才意识到训练的辛苦和枯燥,所以练习了一年后杨倩曾经哭着和妈妈说要退出运动队回家,“那时候全家人都劝她坚持,学校和教练也和她交流,所以她还是坚持了下来。”

    凡事只有坚持才能成功,杨倩此后的成长让所有关心她的人都深感欣慰——2014年省运会获得3金,打破浙江省成年纪录;2015年底入选国家青奥队,取得国家级运动健将称号;2016年初被特招入清华大学射击队,并在两年后考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9年在全国青年运动会上获女子气步枪60发个人冠军、团体亚军;今年国家射击队4场选拔赛全部夺冠,以总积分295分名列第一,获得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个人和混合团体两项参赛资格。

    10年时间里,杨倩从宁波市比赛、省比赛,一步步走向全国比赛、国际比赛,但是妈妈从来没去现场看过,甚至连转播都不看。问什么原因,杨倩妈妈笑了:“太紧张!我不敢看。每次都是等比赛结束了去查结果。”家里的桌子上就放着《宁波晚报》,杨倩妈妈说,“每次有了好成绩,晚报上肯定会登出,我们就确定消息了。”

    而杨倩每次回家,总是能带着奖牌回来,这可以向奶奶和爸爸妈妈证明,自己在不断努力。妈妈把杨倩的奖牌挂在客厅的一个柜子里,坐在沙发上,女儿的奖牌奖杯就在眼前。亲戚朋友来了,也都会逐一欣赏。如今大家都期待着,今年这个柜子里能增添一枚奥运会奖牌。

    “运动员特招上清华大学也是要参加高考的,分数线不低。如果平时不抓学习,就算运动健将也进不了清华大学。真的很感谢学校领导和教练,除了训练,文化课方面一点都不松懈。女儿当了运动员就住在学校里,平时都是靠老师和教练管着她。”杨倩妈妈称,孩子的成长离不开方方面面的关心、鼓励和支持,“鄞州区、镇里和村里的领导,也都非常关心杨倩的训练和比赛情况,这些年里每年都来看望我们好几次,问有没有困难和需要解决的问题。”

    “奥运会结束以后,还是要努力学习。毕竟这两年因为备战,杨倩在学习上放松了一些,要赶紧回到学校补课修学分。”杨倩妈妈认为,女儿还很年轻,当运动员只是人生过程中的一段,“毕竟还是要靠学习,才会对她以后的人生有更大的帮助。”

    记者 戴斌 通讯员 陈皎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