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爱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1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起来“低调”却霸屏多年

超市货架上的那些平价饮料依旧能打

超市货架上的“老牌”饮料。

    眼下正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随着消费高峰的到来,宁波市面上的饮料销量也一路蹿升。

    连日来,本报关注宁波夏日饮品市场,从新茶饮市场、超市创新饮料等角度,推出了多篇相关报道。今天,我们将瞄准超市货架上那些看起来“低调”却霸屏多年的传统饮料。

    A

    这些“老牌国货”依旧能打

    走进宁波大部分超市的饮料销售区域,都能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

    既有每年都会推陈出新的“新品先锋”们,占据着整排整排的货架;也有几十年如一日的“老面孔”,同样不减风头地占据着整排整排的货架。

    这其中,就有宁波消费者耳熟能详,从小喝到大的不少经典国产品牌饮料。昨日,记者在鄞州区永辉超市、华润万家印象城店等超市的饮料区看到,有不少顾客正在选购,也有超市员工正在理货。在其中一个货架上,上架的基本都是传统国货饮料。

    如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出道,如今依旧活跃在市场上的健力宝。记者注意到,与“初代”健力宝相比,如今超市货架上的健力宝,包装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整体看起来更为简洁。据说,健力宝依旧保留了1984年经典包装,消费者如果冲着情怀消费,也可以买到。从售价来看,每罐(330ml规格)仅2.9元,可以说是相当平价了。

    还有80后非常熟悉的那句广告词“新新鲜鲜李子园”。李子园最为广为人知的明星单品含乳味饮料,也依旧是宁波超市货架上较为常见的老牌饮料。从包装来看,李子园的明星单品依旧保持数十年如一日的经典包装。售价来看,每瓶(450ml规格)的售价仅4.29元,堪称“量大又实惠”。

    还有椰树牌椰汁,也是多年来椰汁产品中的老牌子了。非常具有识别度的瓶身设计,更像一个贴满小广告的电线杆子,十分吸睛,在众多饮料中,总能一眼就能看到。记者注意到,椰树牌椰汁占据的货架面积可不小,尽管是单一口味的产品,但在多个超市,都通常占据2-3排的货架位置。

    从销售情况来看,尽管超市货架上不同类型的饮料有上百种,但包括椰汁、汇源果汁、冰红茶、健力宝、鲜橙多等“老牌国货”饮料依旧是消费者选购最多的。

    “这两年,饮料每年都会推出新品,风头比较劲,也确实有不错的销量。但从整体来看,传统饮料品牌的常规产品依旧占据主力地位,销售占比大约在70-80%。”华润万家印象城店有关负责人表示。

    B

    老品牌试图适应新趋势

    尽管大部分长期霸屏的老牌饮料企业,通常都有极具辨识度的明星单品。但是随着消费需求多元化,“一招鲜吃遍天”的模式已经很难走得很远,不断推陈出新、打造差异化的产品矩阵已经成为头部饮料企业的惯用打法。

    记者观察到,超大包装、迷你装、多种口味等,正在成为老牌国货饮料抓住年轻消费市场的“杀手锏”。

    如椰树牌椰汁,仅从规格大小来看,就有4种以上。最常规的铁罐包装(245ml规格),6连罐的售价27元,折合每罐的售价是4.5元;同等规格的纸盒包装,6连盒的售价21.9元,折合每盒的售价是3.65元。此外,还有一款带盖利乐包装(330ml),售价5.9元。

    值得一提的是,椰树牌椰汁还有一款1.25升的超大包装,售价在15.9元。超大包装并不少见,同样是童年记忆之一的汇源果汁,就以超大包装产品作为主线,其中1升装的纯果汁是其主打产品,售价14.9元。

    “这类大包装产品,首先在视觉上是非常容易吸引到顾客的,因此我们也会把部分大包装产品放在主通道显眼位置。其次从性价比上来看,通常大包装产品会更划算,也更适合家庭采购、聚会使用等场景。”华润万家印象城店有关负责人表示。

    与超大包装相对应的,则是迷你包装。上述汇源果汁,虽然一直以超大包装为主打,与之对应也推出了迷你包装,适合“一口闷”式的一次性饮用。不过从价格来,迷你装产品通常价格更高,如汇源果汁的200ml规格产品,每罐售价通常在4.8元。

    除了提供包装规格的多种选择,以适应不同的消费场景,老牌饮料企业也不忘在口味上动脑筋,更多元地适应新变化。

    如李子园就推出了果蔬酸奶、榴莲臭臭奶、牛奶咖啡、椰奶等多种新口味;果粒橙一度是美汁源的拳头产品,如今在货架上,与其并排陈列的口味还有白葡萄槐花味、汁汁桃桃、百香果柠檬味、红葡萄玫瑰味等。

    “传统品牌也不断在尝新,提供更多新选择,以抓住消费人群。不过,在日益苛刻的消费需求下,消费者的诉求越来越多样化,不仅要看产品营养成分和品质,也要看营销方式等,饮料企业打造爆款产品的难度正在不断增加。”市商务局流通处有关负责任人表示。记者  史娓超 文/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