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三江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23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呈现近代宁波银行业原貌的“小百科”

——读《宁波老银行》

    孙善根

    由宁波市档案馆组织编纂、储建国与王天杨合作而成的《宁波老银行》最近由宁波出版社出版。承蒙作者惠赠,笔者得以先睹为快。

    众所周知,近代崛起的宁波商帮在金融领域大有作为,在中国金融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与作用。1934年浙江商业银行的一则调查报告称:全国商业资本以上海为首,上海商业资本以银行为首,而上海银行资本以宁波人为首。宁波人在近代中国银行业中的地位可见一斑。对此,相关研究并不少见,但对于主要由宁波商帮参与的近代宁波本地银行业的研究却少有人关注。本书无疑是多年来宁波金融史研究的重要成果而值得称道。作者都是本地著名的收藏家,特别是储建国先生一直致力于近代中国金融业相关钱币、票据等文献与实物的收藏与研究,数年前就有《杭州老银行》、《宁波帮与中国近代银行》等著作问世而广受好评。期间他还在杭城开设世界钱币博物馆,汲汲于钱币文化的传承与弘扬而乐此不疲。本书即是以他们拥有的丰富藏品以及宁波市档案馆的相关文献为基础,经多年打磨而“一气呵成”的作品。全书由“溯源”“全览”及附录三部分组成,不仅对近代宁波银行业的“前世今生”进行了相当细致的梳理,更是对相继出现于近代宁波的近60家银行进行全方位的“跟踪追击”,真可谓一册在手而一览无余。附录部分则对相关文献或专题进行深度的解读与探讨。通读全书,显示出作者对近代宁波银行业的研究可谓驾轻就熟,水到渠成。其中,以下两个特点尤其明显:

    其一、本书首次对学术界一直忽视的近代宁波银行业进行了系统全面的梳理。提起近代宁波金融业,钱庄名闻遐迩,学术界总是认为钱庄业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乃至独占鳌头。而对近代宁波银行业不予重视,甚至不屑一顾,也缺乏必要的关注与研究。本书无疑填补了近代宁波金融业研究的空白,而且也重新审视了银行在近代宁波金融业中的地位与作用。不可否认,长期以来,钱庄业在宁波金融业乃至社会经济生活具有无可置疑的重要性,但随着新式银行的出现,特别是上世纪30年代中期钱业风潮爆发以后,银行的重要性大大增加,乃至于取代钱庄的地位,成为宁波金融业的中枢。故本书的相关探索是有学术价值的,也是符合近代宁波金融业发展演变历史实际的。值得一提的是,在近代宁波浓郁的金融文化引导下,当时大批宁波青年才俊纷纷投身于银行业。

    其二、图文并茂,可读性强。图片特别是老照片包含丰富的历史信息,往往是文字无法取代的,又大大地丰富了图书的内容与色彩,增加了图书的可读性。本书作者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与特长,在书中配置了大量精美的图片,真正做到了图文并茂,以图释文,以图载文,以致生气盎然,相得益彰,大大增加了本书的趣味性与可读性。尤其值得称道的是,不少图片都是首次面世而弥足珍贵。

    诚如作者所言:让宁波金融文化的“根脉”更好地展现在人们面前,是我们编写此书的初衷。对此,我认为作者的目的是达到了的,相信广大读者也会认同的。

    (作者系宁波大学人文与传媒学院历史系研究员、宁波帮研究中心主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