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大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24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遇到溺水者应如何施救?

医生提醒:别浪费时间控水,一定要先做这件事……

夏日戏水,一定要注意安全。 网友供图

    每年入夏后,溺水就成了一个沉重的话题。台风天,溺水的危险因素又增加了。

    记者近日从宁波市急救中心了解到,该中心今年6月份受理了25起溺水急救,7月1日至22日已经受理了25起。

    宁海县急救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6月以来已经受理7起溺水急救。

    8岁男孩钓龙虾落水

    研究生刚毕业的女孩溺水去世

    每起溺水事故都让人痛心。

    刚放暑假没多久,宁波8岁男孩小凯在家门口小溪边钓龙虾,不小心掉进了溪坑。父亲发现后马上跳进溪坑救人,救上来时,小凯已经没有了心跳和呼吸。日前,经过救治,小凯虽然出现了自主呼吸,但不是很有效,今后完全清醒的机会非常渺茫。

    前几天,一名26岁的年轻女孩在河边洗衣时不慎落水。送到医院后,经过全力救治,还是无法挽回生命。让人唏嘘的是,这位年轻女孩刚研究生毕业。

    同样让人痛心的,还有施救者救人不成反而搭上自己性命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急救人员提醒:贸然下水救人非常危险,即使是平时自认为水性很好的人,没有经过专业训练,也很难应对各种变数。不可高估个人游泳技能,应该避免在陌生或存在复杂条件(水草茂盛、水下涡流、乱流、深浅不明或其他明确警告标志等)的水域下水。碰到有人意外落水,最好的办法是大声呼救,同时拨打120、110等急救电话。

    对于水情复杂的自然水体,施救者应该在通知专业救援队伍之后,利用附近的船只(或可漂浮物体)和可及的救生装备(救生圈、竹竿、树枝、绳索等)进行救援。如果下水救人,最保险的办法是:施救者身上系一根绳子,绳子的一头由岸上的人牵着。这样,施救者相对安全,救人的成功率也更高。

    下水施救时,要始终让溺水者背对自己,防止被溺水者抱住,两人一起陷入危险。

    遇到溺水的人,如何急救?

    不要着急先控水,千万注意保温

    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宁波市第二医院)急诊科医生荀凯说,每年急诊科都会遇到溺水病人。

    荀凯说,溺水者遇到最大的危险是缺氧,黄金救治时间只有短短的4到6分钟。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救治,溺水会对大脑、中枢神经等造成不可逆的损伤。即使性命被救回来,轻则影响神智,重则可能成为植物人。

    如果遇到溺水的人,如何在第一时间急救?

    荀凯强调了四件事:一是判断,二是清除,三是心肺复苏,四是保温。

    首先,判断溺水者是否还有脉搏和呼吸。方法有:摸颈动脉和股动脉看脉搏是否在跳动;用脸颊贴近溺水者鼻子感受是否有气流,同时观察胸廓是否有起伏,以此判断是否还在呼吸,注意速度一定要快。

    如果溺水者还存在呼吸、脉搏,拨打120后,将其翻身侧卧,并盖上衣物等保暖。在等待120人员到来的过程中,注意密切观察,一旦发现溺水者没有脉搏和呼吸,要赶紧进行急救。

    第一步,快速用手清除溺水者口、鼻内的水草、泥沙和呕吐物等,保持气道畅通。

    第二步,让溺水者平躺在硬板或地面上,马上做心肺复苏。“先嘴对嘴人工吹气5次,如果没有反应,赶紧进行胸外按压。如果非专业人士,可以不用进行开放气道及人工呼吸,直接做胸外按压,以免因为不熟练而贻误抢救时机。

    同时,一定要注意就地取材,为溺水者身上覆盖衣物、毯子、毛巾、塑料布等,防止其失温。

    荀凯特别强调务必要注意为溺水者保温。很多人可能以为夏季炎热没必要给溺水者盖上衣服,或者溺水者恢复了心跳和脉搏后没什么大碍而忽略了保温。实际上,失温会给溺水者造成非常严重的伤害,包括肢体抽搐、凝血功能障碍、代谢性酸中毒、脏器衰竭等。失温越严重,后续恢复也越困难。

    那么是否要为溺水者控水呢?

    影视剧中,经常看到通过冲击腹部等方法让溺水者把水先吐出来。

    “非专业人士的话,直接跳过控水吧!”荀凯解释,给心跳骤停的溺水者控水,会延误心肺复苏时间,导致患者被救活的概率下降;给没有心跳骤停的患者控水,容易导致胃内容物反流和误吸,后果也很严重。而且高质量的心肺复苏本身就有帮助呼吸道排除吸入水分的作用。

    他说,除非现场施救的都是医生、护士这样的专业人士,且受过专业的腹部提压或者海姆立克手法培训,可以同步进行心肺复苏及腹部提压控水。这样的话,可以考虑一个人为溺水者做心肺复苏,另一个人同时视情况为溺水者控水,同时尽量将淹溺者的头部侧向一边,防止误吸。总之,绝不能为了控水而耽误黄金救治时间。

    记者 王颖

    通讯员 郑轲 洪波静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