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一起奥运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2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人讲述奥运冠军杨倩的小故事:

村里有个打气球赢玩具的小摊 她把奖品都赢来了

杨倩父母和村民们一起庆祝。记者 胡龙召 摄

    昨天下午,鄞州区姜山镇杨家弄村文化礼堂,杨倩的父母再次被记者和乡亲们重重包围。“首金到手以后,其实心里越来越平静了,但是晚上还是没睡好,脑子里不自觉地有点兴奋。”杨倩的妈妈施安方说。

    分头接了几个电话后,杨倩的爸爸妈妈慢慢踱步回自家门口。本报记者和杨倩的启蒙教练虞利华也边聊边走到了杨倩家。

    院子里还围坐着不少乡亲,施安方说:“我们去孩子她爷爷家聊天吧,那里安静些。”然后,记者在那里听他们讲述“双金姑娘”的小故事——

    油焖大虾?做这个菜爷爷和妈妈都拿手

    7月24日拿下首金时,身在东京的杨倩接受现场记者采访时说,长时间没能回家,想爸爸妈妈了,当记者问她最想吃妈妈做的什么菜,她回答只要是妈妈做的都喜欢吃,“最想吃的是油焖大虾”。

    “油焖大虾”由此在网络上走红。坐在爷爷奶奶家里,本报记者问杨倩的奶奶:“杨倩是不是从小就吃您做的油焖大虾?”奶奶笑了:“一直是我负责买虾,她爷爷负责烧。”原来,家里做油焖大虾最拿手的是爷爷和妈妈。

    杨倩最近一次回家是今年4月,那时候她确认拿到了奥运参赛资格,回家休整了10天。“算是近几年比较长的一次休假,最近两年春节都没有回家。”爸爸杨利成告诉记者。

    记者追问了一个“私密”问题:“上次来你们家采访,看到杨倩的奖牌都放在客厅里,怎么没有放到她的闺房去?”杨倩的妈妈又笑了:“这么多年难得回家,每次回来都是缠着和我睡一个房间的……”

    每次杨倩回家,爸爸妈妈从来不会主动问她关于训练和比赛的事。“平时已经够紧张了,我们干吗还要去问这些。回家就是要让她彻底放松一下,她上午睡到10点我也不会去喊她起床。”杨利成说,但女儿毕竟是运动员,回家也还是有“作业”要做的,“在家里要保持基础的身体训练,比如俯卧撑、平板支撑等。她做,我帮她拍照片和视频,然后要发给教练检查的。”

    “当年我是舍不得,但孩子总要自己长大”

    10年前被教练选中的时候,爸爸杨利成是不同意的,而妈妈和奶奶支持杨倩,女儿自己也要去。就此话题,奶奶对本报记者强调:“关键是她自己想去练打枪!所以我们就支持她了。”

    回想当年,杨利成说归根到底就是舍不得。“那么小,又是个小姑娘。但是想想,孩子总是要自己慢慢长大的,所以我还是同意了。”杨利成和施安方都一再感谢教练,从启蒙教练虞利华,到清华射击队教练、国家队带训教练等。

    “说实话,小时候把她送到宁波体校,我们就是托付给学校和教练了。当时我们和教练说,不听话就打。杨倩的零花钱,也是让虞教练保管的,就怕万一孩子一下就把钱花光了,后面又接不上用。”施安方说,这些年来在培养孩子方面,教练们花的心思比自己多得多。

    而虞利华也依然清晰地记得:“当时这群孩子,我每周给他们15元零花钱,后来增加到20元。”虞利华笑称,偶尔也会向杨倩的父母“告状”,“毕竟是小孩子,总有不听话的时候。有一次我用竹编打了几个小队员的手心,其中就包括杨倩。当然我当天就告诉杨倩妈妈了。”

    施安方也说,还记得这事,“其实杨倩在家里有时候也挺顽皮的。”她还透露,杨倩去了宁波体校后第一年回家过春节,村里正好在演戏,戏台边来了很多小摊小贩,其中一个是气枪打气球赢玩具娃娃。“杨倩觉得自己练习过射击了,就一定要上去试试。结果真的打得很准,把人家摊子上的小娃娃差不多都赢来了……”

    从手把手教杨倩打枪,到如今看着她成为奥运“双金姑娘”,虞利华很是感慨。“我带的每一个队员,即使送到了国家队,也还是会一直和他们保持联系,因为一直牵挂着他们。”虞利华说,“我的女儿今年6岁,原来我不想让她接触射击。但是这次奥运会,她也跟着看比赛,说要练打枪。我女儿的身体条件和杨倩小时候有点像,现在我得考虑一下是不是也该让女儿尝试射击了……”

    记者 戴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