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众志成城 共建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29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妇出院回家,小区门口却有过膝深的积水拦路

幸好有他,积水深处的“摆渡人”

护送产妇回家。记者 刘波 摄

    “你们现在到哪了?没关系,不管多晚我都等着你们。”说话的是海曙区集士港镇秋实社区党支部书记周君晖。从昨天下午1点半开始,他就卷起裤腿,拉着皮划艇,涉水穿梭于幸福里小区至集丰路路口之间,到下午3点左右,记者与他见面时,他已经来回运送了近百名居民。而他一直等待的,是小区一名几天前刚刚生产的产妇。

    记者涉水进入通往幸福里小区路段,周边各条路的积水都比较深,没过了记者的膝盖,幸好小区内部地势较高,没有积水。路上不断能遇到三三两两涉水出行的居民,他们大多是前往集丰路口的超市,购买一些食品和日用品。有回程的居民告诉记者,这段路平时往返只需五六分钟,而昨天走了20多分钟。

    每当路上出现老人或者小孩时,周君晖都会拉着皮划艇迎上前去,请他们坐在艇上,由自己涉水,将他们拉到集丰路口或小区门口。在此期间,周君晖还碰到了一名腿脚受伤的居民,由于担心皮划艇在干燥的地面上摩擦会受损,周君晖将居民从车上背下,并步行一段路,才来到皮划艇停靠的位置,小心翼翼地把受伤的居民放进皮划艇里。之后,他就拉起了绳子,一步一步地在积水中前行。

    周君晖告诉记者,这些天来,他24小时在社区值班。昨天上午,他接到一个特殊的求助电话。打电话来的是居住在幸福里小区的一名居民,他的妻子几天前刚刚在医院生产完准备出院回家。由于是剖腹产,刀口不能碰水,但回家的路上却满是积水,陷入两难境地的夫妻俩想到了向社区寻求帮助。

    傍晚6点15分,载着产妇的车终于徐徐停靠在集丰路路口。周君晖和社区网格长王鲁艳立即跑上前去,引导产妇缓慢坐进皮划艇中。之后,周君晖又牵起握了一下午的纤绳,缓缓步入积水深处,护送产妇向小区大门走去。

    路上,产妇的丈夫张先生告诉记者,妻子是几天前在杭州生产的,原本和社区约的是下午3点左右到。他从宁波高速口下来的时候时间还早,但回家路上因为很多地方积水,道路不通,所以辗转之间花费了不少时间。“让大家等了这么久,真是不好意思。”张先生说。

    10多分钟后,张先生和妻子顺利抵达小区门口。

    “谢谢你们,在我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刻给了我们这么及时周到的帮助,谢谢!”张先生表达了自己一家对社区由衷的感谢。

    “没事没事,你们信任社区向我们求助,我们肯定要对得起你们这份信任,这是应该做的。”周君晖和王鲁艳摆摆手,告别了这一家子后,又拉着皮划艇,向远处招手的小孩走去。

    记者 林伟 陶倪 通讯员 张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