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众志成城 共建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2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移群众、处理马蜂窝……

这位志愿者忙得连轴转

7月24日,丁启明(右)和社区工作人员前往居民家中,提醒居民注意防台。

    7月25日,宁波晚报甬上APP刊发了一则报道:宁波市参与台风“烟花”防台防汛及灾后重建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均可享受保险。昨天,记者得到最新消息,目前已有受伤的志愿者向中国人寿保险宁波分公司报案,而首位报案的受伤志愿者、象山县雄鹰救援队指导员丁启明,4天来却一直没有理赔,记者昨天联系了他。

    “当时已经去医院包扎过了,之后就去洞桥支援,后来又在结对的社区帮忙处理马蜂窝的事,一忙就忘了。”丁启明说。

    转移老人时,

    手指被划开一个大口子

    今年48岁的丁启明,2014年加入象山县雄鹰救援队。

    台风“烟花”来袭前,他和队员们便已轮流在队伍的驻点24小时值守。

    象山县丹东街道东风社区是雄鹰救援队的结对对象,7月24日,接到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徐靓的电话后,丁启明前往社区一户地势低洼的80多岁老人家中,准备将老人转移到老人的女儿家里。

    在顺利将老人送到女儿家中后,老人的女婿说,老人要用的那张钢制床架太沉,他自己搬不了。丁启明就与队友一起,将床架从一楼抬到三楼,搬运过程中,被床架夹层箍住中指,划开了2厘米长的大口子,鲜血直流。

    周围人见状,吓得不轻,赶紧让他去象山县第一人民医院就诊。

    前往医院途中,丁启明用应急纱布进行了简单包扎,又临时接到了徐靓的电话,说还有一位老人需要转移到宾馆。

    “先干活吧,已经包扎过了,等把老人转移完再去医院。”队友拗不过他,只得先转移老人。

    转移事宜妥善处理后,丁启明才去了医院,挂号、打破伤风针,简单处理后,继续他的志愿服务。

    报案4天未理赔, 因为一直忙着参与救援

    7月25日,丁启明无意中刷到一条新闻——因防台防汛受伤的志愿者可享保险,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他拨通了保险公司电话。

    在接到报案后,中国人寿保险宁波分公司客服人员第一时间与他联系,确认了事故详情描述,了解丁启明就诊医治的情况,并且告知他需要携带哪些理赔材料。

    “受伤的志愿者提交完整理赔资料后,我们会进行审核,最快24小时即可将赔付金额发放到志愿者本人的银行卡账号。”中国人寿宁波市分公司团体业务部高级主管李璐说。

    但丁启明却一直没有完成理赔程序。“这几天太忙啦!再说,也没多少医疗费,我就是想切身了解一下受伤志愿者的享受保险这事怎么办理,今后如果我们有队员受伤了,这不就有经验了?”丁启明笑言。

    是的,丁启明这几天一直没停过。7月26日上午,他马不停蹄地前往受灾严重的海曙区洞桥镇,负责将老弱病残、孕妇等有紧急需要的人员,从家中转移到洞桥镇卫生院。

    27日,他回到象山,整理、清洗救援队的装备,没等多久,又接到丹东街道东门外村的求助电话,帮忙处理村里居民活动场所内的马蜂窝……

    “保险公司已经联系我了,明天一有空,我就去办。”丁启明说。

    期盼成为党员后,

    能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类似的受伤经历,丁启明早前也有过。2019年7月,参与杭州淳安女童章子欣在象山松兰山一带的搜救时,他的左小腿肌肉撕裂,缝了30多针。

    在7年的应急救援中,他也经常被感动。“我参加过多次海上救援,一般来说,当事人的生还几率很小。那次搜救,因为装备、精力等方面的受限,我们快要放弃时,有一个家属哭着跪在了我们面前,对我们说,如果我们一撤退,他们就什么希望都没了。于是我们一直坚持了7天,遗憾的是,最终打捞到的是落水者的遗体。”丁启明回忆。

    2018年,丁启明提交入党申请书。上个月,他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在成为应急救援队员后,我觉得自己的奉献意识更强了,非常期盼能成为党员,更好地为社会服务,所以在我一把年纪的时候,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丁启明说。

    记者 朱琳

    见习记者 林微微 文/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