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众志成城 共建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29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给我临时家园 我还你整洁教室

撤离前,安置人员把学校打扫得干干净净

27日一大早,几名安置人员在撤离前整理教室。

    “新一代建筑工人的素质越来越高了!”7月27日早上,看着几位安置人员在离开余姚市东风小学教育集团梦麟校区安置点时,把一间间教室打扫得干干净净,校区校长张雅南在心中默默地为他们点赞。台风“烟花”走了,避灾安置点的群众也开始撤离,来时匆匆忙忙,撤时清清爽爽,短短几天的临时安置犹如一面镜子,照出了很多人的文明素养。

    余姚市东风小学教育集团的三个校区,作为应急避灾安置点,自7月23日晚上开始接纳街道统一安排过来的临时安置人员。其中梦麟校区接纳的第一批安置人员,主要是雅颂兰庭、新鸿光璟等附近几个建筑工地的工人,以及低洼地段的暂住居民等,共约150人。

    “我们把一楼最方便的11间教室最先腾出来,给安置人员居住。我们的校区投入使用时间不长,各种设施又新又齐全,包括电风扇、各类插座、热水供应等都有。”梦麟校区校长张雅南介绍,被安置人员10多个人一间,每间选一位组长,负责每间教室的纪律、卫生等。很多人虽然互不相识,但都挺配合、挺有序的。

    7月25日中午台风“烟花”登陆舟山普陀,大雨导致灾情加剧,当天下午梦麟校区接到通知:做好再接纳约200名转移群众的准备。没这么多空教室了,怎么办?张雅南一边设法腾教室,一边要给原先10多人一间的教室“加塞”安置人员。让她颇感意外的是,第一批安置人员二话没说,卷起铺盖就重新组合到其他教室去了。“我原先担心他们已住了两个晚上,叫他们换教室、增加同住的人,可能会有怨言,但他们没有!这些建筑工人很配合街道和学校的安排。”

    更让张雅南惊喜的是,27日一大早,这些建筑工人接到了撤离安置点、返回工地的通知,“早上五六点钟有一间教室的人员最先撤离,走之前不仅把教室打扫得干干净净,还把课桌椅都一排排地摆放好,就跟没住人之前一样。”这一幕被细心的张雅南拍了下来,随后,她还看到,安置点里的绝大部分人员撤离后,有五六个小伙子主动留下来在打扫卫生,“其中两个戴着眼镜,斯斯文文的。他们把一间间教室都收拾得整整齐齐,就连小孩子翻阅过的图书也收整齐了。”张校长说,“这让我挺感动的,一间间教室里,没有汤汤水水,没有油腻,没有有人住过的痕迹。”

    31岁的张洋是带头打扫卫生的一个,接到记者的电话,他很平淡地说:“这是应该的,走之前恢复原样嘛!”张洋是浙江通联建设有限公司的员工,今年2月由公司安排到余姚的工地工作,“这次街道和学校给我们提供了避灾场地,应该感谢他们。”记者 俞素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