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众志成城 共建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2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余姚三七市安置点 有位“37度爱”志愿者“楼层长”

    “大姐,我们这里没矿泉水了。”“阿姨,您这里还有藿香正气水吗?”“姐,我妈又惦记着家里被水淹的事了,一个劲儿地念叨着想回去,您能帮我劝劝她吗?”……

    7月27日晚8时许,在余姚市三七市镇中心小学的集中安置点,不到20分钟,记者亲眼目睹了二楼“楼层长”、穿着“37度爱”志愿者红色背心的徐敏凯像上了发条一样频繁地穿梭于各个教室的样子。

    43岁的徐敏凯是金华人,丈夫来自台州,他们来三七市已经十多年了,开着一家早餐店,他们租住在祝家渡村。25日晚上,他们跟着大家一同转移,被集中安置到了镇中心小学。一起安置到这里的大部分人都居住在祝家渡村,在徐敏凯住的二楼就有130多个,徐敏凯几乎都认识。于是,她主动请缨做起了为大家服务的管理员。

    二楼有6个教室,安置的人员有本地人、外来务工人员,也有年迈多病的老年人、刚生产尚在哺乳期的宝妈。平时,住在一个村里都是独门独户,现在把那道门打开挤在一起,终归有些不适。

    第一天,徐敏凯便趁登记名单的时候,向他们嘘寒问暖,帮忙整理桌子铺床,送水送食物,拉近和他们的距离。当她忙完这一切时,已经是深夜一点多钟了。那时,外面下着瓢泼大雨。没隔多久,她就听老公说,外面积水很深,自家的车已经泡水了。她的心抽了一下,家里肯定也进水了。但容不得多想,短暂休息后,天刚蒙蒙亮,她又走进每个教室去看看大家需要什么帮助。

    “我们这里人多,总有些小矛盾。小徐劝大家要把别人的父母当成自己的父母,把别人的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大家一起努力,等雨停了,水退了,早日回家建设家园。”一位大爷告诉记者说,经过徐敏凯的劝导,大家的关系和谐多了。一位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说,其实徐敏凯能主动站出来挑担子并不意外,她平时就经常在镇上、村里做义工,给老人理发献爱心。

    在记者采访结束离开安置点的时候,徐敏凯又忙碌开了。她志愿者背心上的“37度爱”的反光条显得格外耀眼:37度爱,不火不烈,刚刚好。

    记者 张晓曦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