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爱心城市 暖心故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3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早产儿紧握医生手指 温馨画面暖哭许多人

朋友圈中新生儿的手紧握产科医生手指的照片。

    本报讯(记者 陆麒雯 通讯员 俞水白) 近日,一张新生儿的手紧握产科医生手指的照片出现在朋友圈,暖哭了许多人。昨天,记者找到了这张照片中的医生,宁波市第一医院产科秦晓莉主任医师,她还原了这个温馨的场面。

    这张照片拍摄于7月27日上午10点33分,手术室里,一台剖宫产手术正在进行。产妇小成今年35岁,怀孕30周。7月23日,她因腰痛、发热来到宁波市第一医院就诊。经过产科主任丁慧青、秦晓莉等医生会诊后明确,正处于妊娠期的小成合并泌尿生殖系统疾病、感染性发热、羊水过多,需保胎。7月27日凌晨,小成突然胎膜早破,考虑到其中一个胎盘还长有10厘米大小的血管瘤,可能会供氧不足,危及胎儿生命。于是,秦晓莉同丁慧青商量后,一致决定为其终止妊娠。

    一大早,产科启动术前准备,新生儿科主任吴乃胜和应倩倩医生也第一时间赶至手术室,随时准备参与早产儿的窒息复苏抢救。术中,小成一度出现心速过缓。但在麻醉师的精心监护下,小成顺利分娩出一对双胞胎女儿,体重分别为1.4千克、1.65千克。虽是早产儿,但姐妹俩的新生儿评分都很不错。

    为防止出现进行性呼吸困难,吴乃胜为小姐妹进行预防性气管插管,应倩倩小心翼翼地在一旁为宝宝捏“皮球”(人工挤压气囊)补氧,捏了大半个小时。

    看到孩子们的生命力如此顽强,站在手术台边的秦晓莉情不自禁去碰了一下双胞胎妹妹的小手。不料,闭着眼沉睡中的宝宝竟然一手紧紧握住秦晓莉的手指。

    “那一刻,我的心都被融化了……”尽管宝宝的抓握可能是无意识的,但她顽强的生命力,还是让秦晓莉激动得湿了眼眶。而这温馨的一瞬间,也被手术室同事用手机记录了下来。

    “连这么小的生命都能如此努力,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全力以赴?”秦晓莉说,在医护人员的努力下,目前母女情况良好。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