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一起奥运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30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举重史上,还没有人能实现三届奥运夺金 石智勇会冲击这项纪录吗?

“我想我还会尝试去坚持”

启蒙教练李冬瑜说:相信石智勇一定会坚持! 记者 胡龙召 摄

    7月28日晚的东京奥运赛场,石智勇毫无悬念地拿下男子举重73公斤级金牌,并且抓举166公斤打破奥运会纪录,总成绩364公斤创造世界纪录!石智勇由此成为中国举重队历史上第三个连续两届奥运会夺取金牌的运动员。此前,男子占旭刚、女子陈艳青两名中国选手曾在奥运会上实现蝉联。

    那么,石智勇会冲击前无古人的壮举——争夺下届巴黎奥运会的金牌吗?本报记者就此询问石智勇的启蒙教练李冬瑜,李教练说:“我相信他一定会坚持!根据他现在的状态,系统训练加上出色的教练团队、良好的科医后勤保障,我认为再过3年,下届奥运会上石智勇依然具备争夺金牌的实力。”

    2005年8月,正是李冬瑜教练把“石头”(石智勇昵称)带到了宁波体育运动学校,开始正规的举重训练。2008年12月石智勇被输送到浙江省队,2011年12月入选国家队,其中2013年后国家举重队成立浙江组,一直由位于鄞江的宁波市重竞技训练基地保障训练。

    与很多体育界教练、队员相似,李冬瑜和石智勇名为师徒,情比父子。“近两年石智勇和国家队每年都在鄞江基地长时间集训,我也带着宁波举重队小队员在这里,所以还是有很多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李冬瑜告诉记者,“7月14日我和‘石头’通过电话,那时候国家队快从北京出发去东京了。他说一切都好,我心里就踏实了。”

    李冬瑜说,石智勇其实一直受到伤病的困扰,只不过在保障团队的努力下,把伤病控制得很好,状态调整得很好。“去年和今年的比赛,他多次打破或追平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仔细分析一下就能发现,他是有节奏的——有时候冲抓举世界纪录,有时候冲挺举世界纪录。简单点说,其实就是教练和保障团队根据不同比赛,有针对性地调整状态高峰期。而没有比赛的阶段,就是在解决训练和伤病方面的问题。”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石智勇是69公斤级冠军,这次是73公斤级冠军。奥运会调整级别,对石智勇造成的影响如何?李冬瑜说是“利好”,因为以前参加69公斤级比赛,石智勇需要控制体重,赛前减体重的时候会消耗体能。“当然每个运动员都一样,到了一个新的级别需要去适应。石智勇适应得很快,成绩也是遥遥领先。”

    目前,男子举重73公斤级的世界纪录都记在石智勇名下:抓举世界纪录169公斤;挺举世界纪录199公斤;总成绩世界纪录364公斤。除了这些纪录,还有一项历史纪录等待他去改写:连续夺得三届奥运会金牌。

    “等他回来以后,我们一定会谈论这个话题,我认为他一定想创造这个纪录,也会这么去做。”李冬瑜说。

    据东京奥运赛场传回的消息,石智勇本人对于是否参加下届奥运会做出了回应。据《中国体育报》报道,石智勇表示:“虽然一身伤病,但我想我可能还会尝试去坚持。我身边就有这样的榜样,军哥(吕小军)37岁了,现在的运动员过了30岁还可以创造巅峰。”

    记者 戴斌 通讯员 沈建芬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