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一起奥运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3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练射击,视力会变差? 练举重,个子长不高? 伏天为何穿厚衣服?

小记者走进宁波体育运动学校 提问又萌又犀利

小记者体验射箭后合影

    东京奥运首金,由宁波姑娘杨倩射落!骄傲!

    “宁波力量”石智勇破世界纪录夺冠!霸气!

    截至昨天,中国代表团获15块金牌,宁波三块!

    这几天,整个宁波都在沸腾,为奥运冠军就在身边而自豪,为健儿们不断取得的佳绩而感动。昨日,由宁波晚报、现代金报组织的“奥运宁波·少年同行”小记者专题活动走进宁波体育运动学校,宁波10户家庭参观了该校校史馆,听教练讲奥运冠军背后的故事,也亲身体验了射箭项目,收获满满。

    练习举重,人会长不高?

    上午9点不到,宁波体育运动学校门口,小记者们已在翘首等待了。姚北实验学校406班王腾贤同学的家在余姚,开车过来要一个半小时,他和妈妈早上7点就出发了。“孩子一大早就醒了,平时叫也叫不醒。”王腾贤的妈妈笑着告诉记者。

    孩子们在训练处主任董亚君老师的指引下,首先来到校史馆。整面墙上,都是冠军的介绍。“这是石智勇在2007届小学六年级毕业典礼上与师生的合影,大家来找找他在哪里。”董亚君笑着问,宁大附小朱硕航小朋友立马指了出来。的确,虽然已经过了10多年,但石智勇的轮廓和眉眼还是很好认。

    “我听说练举重会变矮,是这样吗?”宁波东海实验学校306班孙乙淇问。

    “体育训练不会让人变矮,反而多参加运动会使人长高。”董老师告诉同学们,“大家看到体操和举重运动员个子不是很高,这不是训练造成的,而是因为教练选苗子的时候,举重项目会挑一些比较匀称结实、爆发力强的孩子。体操项目,个子太高的孩子在平衡和动作的完成质量上有劣势,所以不是训练使人变矮,而是选材的时候就选择身体条件适合该项目发展的苗子,对他们进行训练。”

    大伏天为何穿着厚厚的衣物?

    接着,小记者们来到了射击训练馆,射击队队员们正“全副武装”趴在地上进行50米步枪训练。据江浩俊教练介绍,训练时这样的姿势要坚持一小时以上。

    “我听说练习气步枪,视力会慢慢变差,这是真的吗?”鄞州蓝青小学306班的巫明煊有一个疑问,他说自己看电视的时候,妈妈经常提醒:“老是盯着屏幕看,小心近视。”他想知道,射击训练时总是一动不动,会不会近视?

    “正常看物体,视力怎么会变差?我们瞄准就是正常看一个物体,而且距离是10米远,不存在其他光学、辐射之类的情况,最多只会产生视力疲劳。长时间用眼过度会劳累,休息一下就恢复了。”江浩俊教练解释道。

    小记者们注意到,大伏天,队员们都穿着厚厚的重衣物。询问教练后得知,这是射击比赛的标配:一件贴身衣服、一件毛衣、一件射击服。因为射击运动的特性,厚重的衣物可以使器械更加固定,也可以防劳损。

    赛场上以分钟计时的比赛,赛场下是以年为单位的努力。队员们在三伏天的高温下,穿着三件衣服保持着同一姿势训练,日复一日,而在寒冷的冬天,也是这样的装备。“气步枪训练十分辛苦,一个动作往往持续训练一小时。夏天容易中暑,冬天双手长满冻疮,这是射击队员的‘标配’。”江浩俊教练说。

    杨倩“逆转夺金”不是第一次了

    在10米气步枪训练场地,小记者们采访到了杨倩的助理教练项晓晓。“当你得知杨倩姐姐获得奥运首金后,第一个感觉是什么? 当年杨倩姐姐练习的时候与其他同学相比,有哪些不同?”巫明煊准备了一箩筐问题。

    “杨倩从小就展现出惊人的天赋,心理素质极好。虽然在奥运会比赛中,她一度落后,但我相信她一定可以逆袭。”项晓晓分享了杨倩在2019年第二届全国青运会射击比赛中的情况,那次她也是最后一枪击败此前一直领先于她的黑龙江选手,逆转夺金。

    活动最后,小记者们在专业人士的引领下亲身体验了射箭。虽然外面骄阳似火,小记者们的热情却丝毫不减,“耶!10环!”欢呼声一阵高过一阵。

    “通过让孩子现场体验、了解奥运冠军的成长经历,让他们明白,成功不会一蹴而就,而是不断积累、不断付出才能获得的。”惠贞书院201班俞可婷的妈妈告诉记者,“平时孩子总是在学习中喊难喊苦,这次活动不仅让她开阔了视野,也懂得了付出与回报的道理。”

    活动预告

    第二站:奉化天驿马术俱乐部

    (奉化区西坞街道庙后周村笔架山下)

    天驿马术俱乐部是浙江省马术队、宁波市青少年马术队、宁波体育运动学校青少年马术队等队伍的“大本营”。2018年,浙江省马术队以“省队市办”的形式落户宁波,训练基地正是天驿马术俱乐部。东京奥运会上,从这里输送到国家队的宁波马术选手张兴嘉,将参加马术障碍赛。这是宁波马术运动员首次进入奥运会。

    活动时间:8月4日

    活动内容:招募小记者家庭10组(每组1名孩子和1名家长),参观马房、自动遛马机、马术训练馆、训练场,观摩马术教练骑行表演,并在教练指导下参加骑马体验活动。

    出行方式:家长带着孩子自行前往,俱乐部集中。

    报名方式:关注“宁波晚报教育号”微信公众号

    记者 万建刚 实习生 徐凯阳 黄晓燕 刘儒敏 文/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