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一起奥运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31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看这些数字,你可能还不知道

奥运中的宁波有多“热”

    昨天,随着汪顺在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摘金,宁波选手第四次站上东京奥运会最高领奖台。前几次,分别是杨倩(两次)和石智勇。

    来看两组数据——

    根据百度指数显示,东京奥运会开幕以来,“宁波”这个关键词在互联网上的整体搜索量日均值为10479,与上届日均值7669相比,热度飙升;

    近一个月以来,“宁波”的热度在7月25日达到最高峰值14576。这天,正是杨倩摘得奥运首金的第二天。

    要知道,百度指数是以百度海量网民行为数据为基础,能够告诉人们,某个关键词在百度的搜索规模有多大。如果不是这些数字,我们可能还不知道,宁波在东京奥运会中的表现,竟是如此“硬核”!

    有多少人因为冠军搜索“宁波”?

    汪顺夺金后,不少宁波人在朋友圈晒出了一行文字:“至今,宁波7名奥运选手5人出战已收获4块金牌,宁波!冠军之城!”字里行间,满满的家乡自豪感。

    透过百度指数,我们能知道得更多。

    比如,“杨倩”这个关键词在7月24日和27日两个夺冠日达到峰值,分别是1024240和407063,而此前一直未能破千;在与“杨倩”相关的搜索词中,“鄞州姜山”“鄞州”都有着较强的关联性;这段时间,网友搜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杨倩哪里人”,远超其他一半以上。

    有意思的是,搜索“杨倩”网友的地域分布中,从省份来看,广东人最多,浙江、江苏、山东次之;从城市来看,北京、上海、杭州均超过了宁波。

    不同于杨倩这张生面孔,宁波选手石智勇和汪顺早已是世界各大赛事的常客。即便如此,这几天“石智勇”和“汪顺”的百度指数依旧牢牢高居一个月中的最高点。

    石智勇在7月28日的热度高达333041,超过了里约奥运会期间的最高峰值307704,“石智勇 宁波”甚至成为百度上与他相关度最高的一个词条。记者亲测发现,只要在百度中输入“石智勇”,搜索引擎便会自动弹出“宁波”和“慈溪”。

    “汪顺”昨天的热度极值在144076,这个数字在里约奥运会期间是120032,增长了20%。

    冠军的其他“霸屏姿势”又是怎样的?

    杨倩、石智勇、汪顺三人“霸占”的不仅仅是百度一个平台,甚至像年轻人使用较多的抖音、B站、小红书,也都加入了讨论东京奥运的大军。随着赛程推进,网友逐渐把目光聚焦到了竞技本身。

    在话题转变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各个平台、社群讨论的方向也有显著差异。当微博网友庆祝胜利时,知乎网友正在分析技战术,B站网友正在回顾2008年北京奥运,看似局外人的小红书网友也在进场参与。

    那么,宁波奥运冠军在其他平台的“霸屏姿势”又是怎样的呢?

    首先是微博。7月24日,东京奥运会首金诞生后的短短1小时内,杨倩瞬间涨粉10万,并开始霸占热搜,前6个热搜仅凭一人之力包揽5个,拉满东京奥运热度。

    从内容方向来看,微博就像是东京奥运会的民生板块。除了夺金信息,微博热搜大多围绕奥运选手的家长里短展开。比如“油焖大虾管够”“下饺子水花都比这大”等,用最通俗的话语传递最直接的喜悦之情,是微博关注奥运最主要的方式。

    也正是最直接的情绪表达,宁波强势刷了一波存在感,网友纷纷留言——“我找到了和冠军的共同点,都是宁波人,都爱吃油焖大虾”“阿拉宁波人真棒”“宁波老乡很骄傲”“新一线城市宁波,不仅经济、文化、教育实力不凡,体育实力同样厉害”“和奥运冠军同一个城市,是我高攀了”……

    与微博不一样,因为短视频的形式,抖音话题对奥运冠军的关注更强调运动员身份之外的东西,“杨倩喜欢的男生类型”“杨倩从领奖台下来一切归零”“杨倩同款发卡好可爱”“石智勇女朋友比他高7公分”“汪顺有多可爱”都是抖音热点榜上“爆”了的话题。

    作为家乡媒体,宁波晚报的官方抖音号发布了与东京奥运会相关的短视频30余条,频频登上同城榜单,尤其是有关家乡观众收看比赛盛况和对冠军父母采访的视频均收获了不俗的点赞量,最多的一条是“杨倩再夺金牌,宁波观众沸腾了”,视频点击量8056.1万,拥有197.9万的点赞、2.5万的评论。

    相比于微博和抖音上的狂热,知乎上的网友讨论更多的则是现象背后的“为什么”,切口也涵盖了技战术、规则、经济等多个角度,比如“为啥奥运会射击只有十米”“近视可以射击吗”“射击比赛最后一枪心理压力有多大”“如何评价石智勇夺金的这场比赛”“扒一扒奥运首枚金牌杨倩的家乡”……

    记者 王心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