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一起奥运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31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杨倩要吃油焖大虾,汪顺想念家乡的带鱼

宁波美食跟着奥运出圈

油焖大虾。 资料图片

红烧带鱼。 资料图片

    “宝贝,你太棒了,回来油焖大虾管够!”

    “汪顺最喜欢吃外婆烧的带鱼,那就烧一桌海鲜给他吃……”

    东京奥运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宁波健儿杨倩、汪顺先后获得金牌。接受媒体采访时,他们都提到了对家乡美食的想念,宁波美食跟着奥运出了圈。

    油焖大虾管够

    先来说说杨倩心心念念的油焖大虾。

    油焖大虾的做法并不复杂。从菜场买上对虾(或其他海虾),洗净,剪去虾须、虾腿;在头部剪一小口,取出沙包;再将虾背剪开,抽出沙腺。做完这套“手术”,大虾就干净了。

    接下来开始烹饪:放入食用油,烧热,投入大料、葱段、姜片煸炒;放入大虾煸炒出虾油,烹入料酒,加入精盐、白糖静待烧开;盖上盖,用微火焖烤透;再将火开旺,收汁微浓时放入味精,淋入少许香油即成。

    作为一道家常菜,不少宁波的“煮妇”“煮夫”都会做油焖大虾,正如杨倩妈妈在短视频里说的:“小孩(杨倩)嘛都喜欢吃重口味的,其实也很简单,给她把味道做重一点就行了,调料要放得足嘛。”

    红烧带鱼透鲜

    汪顺想念外婆烧的带鱼,指的就是红烧带鱼。

    阿拉宁波人对于带鱼的选择是有要求的,最好是产自东海的小眼睛带鱼。去掉鱼鳍,除去内脏,切成5厘米左右的小段,并放入容器中加适量的盐腌制15-20分钟。至于腌法也有讲究,盐不可过多,腌制时间不可过长,低盐最合适。

    起油锅,放入八角爆香,紧接着放入葱姜蒜煸出香味;把准备好的带鱼段一块块码放在葱姜蒜之上,其间要避免鱼身接触锅底,以免起皮或遇热后鱼肉松散;加适量的料酒、酱油、老抽、生抽、白糖;接着就是考验耐心的时候,一遍遍用筷子夹着鱼段翻面;待鱼身上都沾上酱汁后加入适量的开水,水量没过鱼身即可;盖上锅盖,中火焖煮10-15分钟;最后再开启锅盖转大火收汁即可。

    宁波人吃带鱼的方法还有很多,像醋溜带鱼、油煎带鱼、清蒸带鱼、萝卜丝带鱼等,相信总有一款合您的胃口。

    宁波美食出圈

    不光是奥运会,其实,近些年不少宁波美食早已经出圈成了爆款。2019年端午节,央视科教频道以宁波美食家柴隆为采访对象,拍摄了一档以民俗美食文化为主题的节目,宁波的“五黄六白”在全国亮相。

    2020年4月,宁波红膏呛蟹登场《风味人间》第二季。节目中,来自象山花岙岛的古法红膏呛蟹,占据了不小篇幅,除了介绍呛蟹的腌制过程,故事还讲述了蟹糊、鱼鲞的“宁式”做法。

    2019年10月,知名纪录片导演陈晓卿一条微博带火邱隘一家牛肉面馆的消息,至今仍被很多食客津津乐道。此外,还有宁波汤圆,慈城年糕……

    汪顺妈妈在采访中说要给儿子烧一桌海鲜,时间正合适。从8月1日12时起,浙江省拖虾类、笼壶类、围(敷)网类、刺网类等作业渔船将结束伏季休渔,解禁出海开捕。梭子蟹、龙头鱼、鲳鱼……8种重点禁售的海洋捕捞冰鲜或者活体水产品,都要“游”回阿拉的餐桌啦!记者 朱立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