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31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和宁波这座城”征文活动圆满落幕

“还有更多宁波故事等着同学们去挖掘”

颁奖活动现场。

    昨日下午,“我和宁波这座城”征文活动颁奖仪式在宁波日报报业集团举行。255位学生的作品获奖,50位老师获得“优秀指导老师”荣誉称号。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教育局、宁波日报报业集团的相关处室负责人,征文活动获奖学生、老师代表以及部分家长等150余人出席颁奖仪式。

    1

    活动历时4个月,近2000名学生参与

    今年是宁波建城1200年。唐长庆元年(公元821年)在三江口筑内城,标志着宁波建城之始。1200年来,宁波人民在以“子罗双城”为基础的土地上辛勤耕耘,艰苦奋斗,逐步发展到今天全域城市欣欣向荣的喜人面貌。

    为了进一步推动青少年感受家乡宁波的魅力,更直观、更深刻地了解宁波的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增强爱国爱乡自豪感,今年3月,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教育局、宁波日报报业集团联合组织了此次征文活动。

    活动一推出,便获得了全市中小学生的踊跃参与,参与人数近2000名,他们用细致的笔墨、飞扬的文采,描述了宁波城市发展所取得的诸多辉煌成果,创意性地展望未来宁波发展的动人景象,写下了自己和宁波这座城的独特记忆。

    经过初评及决赛定评,俞坤越等255位学生的作品在本次主题征文活动中获奖,其中小学、初中、高中各组别分别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若干名;陈烈燕等50位老师获得“优秀指导老师”荣誉称号。

    2

    展示写作才华,收获感、荣誉感满满

    颁奖仪式现场揭晓了获奖名单,并由嘉宾们为获奖师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随后,获奖师生代表分享了活动感受。

    站上讲台的那一刻,自豪感洋溢在获奖学生的脸上。对于此次征文活动,在场的学生们深有感触,他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

    李晞泽是咸祥中学高二学生,在此次征文活动中,她的作品获得了一等奖。她说,虽然自己生在宁波长在宁波,但对宁波并没有那么了解。“在此次征文活动中,我收集了许多资料,对宁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感到很幸运也很自豪,这座宝藏城市是我的家乡!”

    海曙区储能中学初二学生姚景行,在此次活动中获得了优秀奖,颁奖仪式当天,他还参加了由征文大赛组委会组织的城市文化研学活动。他认为今天的研学活动很有意义:“我们下午走的是宁波帮主题研学线路,在宁波帮博物馆,我认识了很多‘宁波帮’人物,也对‘宁波帮’的桑梓情怀有了更深的感悟。”他说,感觉自己更爱宁波了,希望今后也能为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

    “看到孩子站上领奖台的那一刻,我感到无比骄傲,荣誉感很强!回家的路上,孩子的喜悦无以言表。”北仑区九峰小学五年级学生张宸瑜的妈妈王琴说。

    颁奖仪式结束后,郁达夫小说奖获得者、著名作家雷默,以《怎样成为一名作家》为主题,为大家上了一堂分享课,现场学生听得津津有味。

    3

    讲好宁波的故事

    我们都责无旁贷

    当天,出席颁奖仪式的嘉宾,也对此次活动以及参赛选手的作品表示了高度赞扬。

    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新闻处处长徐猛挺评价:“本次征文活动内容丰富,不仅有文才的比拼,还有知名作家、名优教师的分享加持,更有宁波城市文化研学活动的知行合一。”

    他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宁波建城1200年,还是宁波的“夺冠之年”。他以这两天刷爆宁波人朋友圈3位奥运冠军为话题,指出“奥运夺冠的三个宁波人颜值,也代表了我们当代青年的时代颜值——杨倩的灵气、石智勇的霸气、汪顺的帅气,这就是值得我们Pick的宁波爱豆!”

    他告诉同学们:“讲好宁波的故事,我们都责无旁贷,还有更多的宁波故事等着同学们去挖掘。希望受表彰的师生再接再厉,厚植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深厚感情,增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刻苦学习、为建功新时代而奋勇向前的历史使命感。”

    宁波著名青年作家、高级工程师午歌,这样评价此次学生们的作品:“以纯真的少年之眼,关照地缘宁波的文明绚烂和乡味醇厚,初、高中组的孩子们,知识储备丰厚,视野开阔,引证广博,文字中充满着风发的少年意气和强烈的文化自信。小学组的参赛选手,围绕‘味道宁波’展开叙述,文字活泼跳脱,以生动真实的细节取胜。”

    宁波国家高新区实验学校老师孙轶平是“优秀指导老师”获奖代表之一。她说:“这次活动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写作才华的平台,还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大语文课。同学们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切磋写作方法,发现写作奥秘,展现了我们新时代青少年良好的学习品质与精神风貌。”

    记者 马亭亭/文 崔引/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