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今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01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美退役军人”冯闯:

做一个平凡却不普通的人

工作中的冯闯,眼神坚定、冷静。 记者 崔引 摄

    走在金丰(中国)机械工业有限公司的车间,头戴安全帽的冯闯总能吸引很多人的目光:蓝衬衫干净整洁,没有一条褶皱;走路腰杆笔挺、步履坚定。

    无论是顺流,还是逆境,冯闯身上始终有股敢闯、敢拼、不服输、不怕苦的劲儿,这是他在部队那些年磨炼和沉淀下的。也正是这份军人本色,点亮了他的人生底色,让他成为一个平凡却不普通的人。

    今年“八一”节前夕,冯闯获得2021年度宁波“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在危险岗位上创出“独家秘笈”  此后5年,该岗位未发生一起工伤事故

    冯闯出生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1981年应征入伍,1986年复员回乡,成为当地一家国企的冲压机工。

    冲压机工主要负责处理一些未加工过的毛坯料,将其放入冲压机中,再取出。

    由于当时的机器自动化程度不高,还时不时失灵,又没有足够的安全保护措施,工人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一不留神就容易轧到手。

    “一不留神,手指就轧没了。”冯闯回忆,他所在的岗位,几乎每年都有人因此受伤,大家还开玩笑说“如果不受伤不残疾,就出不了这个岗位”。

    “当时的心态,倒不是说害怕,而是觉得很有挑战性,萌生了消除这种隐患的想法,总不能每天提心吊胆地在‘鬼门关’打转吧。”冯闯说。

    站在冲压机床前,他屏气凝神,注意力高度集中:在机器抬起的瞬间,左手放料,右手取料,左手同时再放入新材料。三个动作,一气呵成。通常,工人需要机器制动三次才能完成这三个动作。

    能有这样的专注度和速度,得益于冯闯在部队时枪械拆装的训练。他在每次军械员竞赛中都能拿第一名,获胜的唯一诀窍就是快!在他看来,冲压机工的工作和军械员的工作,有异曲同工之处。

    在一次次的琢磨、练习中,冯闯的手速甚至比失灵的机器还快,工作效率变高了,而且还轧不到手。

    他将自己琢磨出来的这套“连续作业法”分享给其他冲床机工,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在之后的5年里,他所在的这个公认的危险岗位,再也没有发生过工伤事故。

    由于勤恳努力又爱动脑筋,冯闯慢慢从一众同事中脱颖而出,走上领导岗位,主管生产工作。

    年近不惑时下岗,南下宁波从头再来  每年调试机器近千台,优良率100%

    2001年底,冯闯所在的企业破产,他下岗了。那一年,冯闯的儿子刚上初中,正是用钱的时候,他又是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丢了工作,生活举步维艰。

    “宁波有很多机会。”冯闯的堂弟大学毕业后到宁波工作,他建议冯闯也到宁波“试一试”。

    2002年,38岁的冯闯搭上南下的火车,来到宁波。

    时隔多年,冯闯仍记得面试那天的情形——金丰(中国)机械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看到他的简历后,眼中流露出的迟疑和犹豫。是啊,年轻的人才一抓一大把,他又有什么优势呢?

    后来,得知自己通过面试、顺利入职的消息时,冯闯暗下决心:一定要用心把这份工作干好。

    从用冲床生产产品,到生产冲床机器,在师傅的指导下,冯闯只用了一个星期,就熟练掌握了操作要领,独立作业。而通常,这个过程需要两到三个月。正因为如此,厂里领导经常把一些工期紧张的活交给他做。

    “勇争第一”这四个字从来没出现在冯闯的口中,却早在军旅生涯的磨砺中,刻在了他的骨子里。

    在“勇争第一”的过程中,冯闯也曾跌过跤。

    那时,他刚学会独立操作,因为一时大意,没有控制好零部件内的空气气压,导致组装好的机器出现问题。大家不得不陪着他拆掉整机,重新装配。

    “这件事让我意识到装配车间的工作技术含量很高,一个人的疏忽很可能给其他人带来很大的麻烦。”

    敢于承认自己的不足,这或许是比敢闯敢拼更宝贵的精神品质,而这也是部队的集体生活和训练带给冯闯的。

    如今的冯闯早已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成了“零误差”的技术大咖,仅凭眼看手摸,就能发现设备上3丝~5丝(100丝=1毫米)的误差,这个误差只有一根头发直径的十分之一。每年经他调试的机器有近千台,优良率100%。

    “别人做事用手,冯闯做事用脑。”一位经常接触冯闯的工厂领导这样评价。而这背后,是冯闯用一点一点的时间累积起来的。据不完全统计,他年均加班时长800多个小时。

    伴随着辛勤的付出,他收获了许多荣誉,全国劳动模范、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省“万名好党员”……冯闯说,这是他当年南下时想都不敢想的,自己这样一个平凡的人,真的在一座陌生的城市闯出了一番天地。

    每到一座城市,总会“打卡”当地献血站  他说,只是“借机”为社会做点事

    冯闯还做了一件特别了不起的事——坚持献血。

    2002年来宁波之后,他开始参加无偿献血。只要没有生病,他每个月都会到当地医院去献血。到目前为止,他已献血264次,总献血量达10万毫升。

    在冯闯工作室的墙上,贴着这样一句话:“世界上最奇妙的感觉是当你捐献的血液,流淌在另一个人的身体内,你走进了他的生命,而你与他素不相识。”在他看来,这种感觉很特别。

    一般人到了另一座城市,总会“打卡”当地的著名景点,而冯闯有一个习惯:每到一座城市,总会找到当地的献血站献血。

    在他的工作室,厚厚一摞的献血证就是最好的证明:宁波、北京、广州、齐齐哈尔,还有中国台湾……其中有不少地方是他作为劳模去疗休养的。

    “国家这么关心我,给我机会出去休息,我不能只是出去玩玩,我要利用这个机会为社会做点事。”冯闯这样描述自己“打卡”各座城市献血站的初衷。

    积少成多,聚沙成塔,冯闯不仅自己献血,还带动了身边的家人、同事一起行动起来。妻子在他的影响下,也获得了“无偿献血奉献奖”。记者 石承承

    见习记者 林微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