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三江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01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毛泽东、刘少奇视察宁波

20世纪50、60年代从天封塔朝北看的宁波市貌。

    20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为掌握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实际情况,中央领导同志分赴全国各地开展调查,刘少奇和毛泽东先后视察宁波。

    1958年8月北戴河会议之后,尽管报纸上广播里“喜讯如潮”,但是“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中出现的一些负面情况还是陆续反映到中央。遵照毛泽东在南宁会议上的“破暮气,走出办公室”“我们不下去跑跑,思想僵化”的建议,刘少奇在1958年2月至11月间多次外出视察。11月3日,刘少奇从杭州乘火车前往宁波。途中,他与宁波地委负责人谈起浙江农村政策和群众生活等方面的问题。当时,全国的农业生产已呈现浮夸虚假之风。当听到宁波的粮食亩产量高达1000多公斤时,刘少奇指出:“我们搞建设,要把经济搞上去,头脑要放清醒些,要讲实事求是,大哄大放地搞是不行的。”抵宁波后,他登上海军“洛阳”舰前往舟山群岛,听取舟嵊要塞司令部政委、东海舰队司令员的汇报。晚上,听取宁波市委负责人的汇报。11月4日上午,登舟山岛观看地形并下坑道与战士交谈。

    下午,回到宁波。晚上,刘少奇同宁波地区各县的负责人座谈,并在谈到城市建设规模时指出:城市到底需要多大,要按工业布局来定。基本问题是工业布局要合理,符合经济规律,根据运输线长短和资源情况来定人口多少。在谈到家庭问题时指出:“消灭家庭是很远将来的事,现在不要去宣传消灭家庭,还是恩格斯的那句话:这要取决于成长起来的新的一代人。”

    11月5日,刘少奇同省委副书记、书记处书记林乎加及宁波地委负责人谈话,指出浙江工作中一些不够谨慎的苗头。他说:不要把阶级斗争看得过分严重,要反对把富裕农民、小商小贩、知识分子推到敌人一边去的倾向。要大力发展生产,使群众有足够的肉、蛋、油、糖吃,而且要办好公共福利事业。对待共产主义这个词要十分审慎,不要滥用,马克思、列宁说的共产主义是高标准的。是日,刘少奇赴杭,在火车上继续同林乎加谈话,指出:虚报浮夸当然不好,有些地方一下摸不准确是难免的,但是故意假报就不好,现在许多地方的产量都要打折扣。报纸登的不符合实际,不能全怪报纸,是你们地委县委自己报的,地委县委书记签过字的。问题是干部作风问题,对于这种作风要批评。我们国家是计划经济,经济的工具是统计数字,如果统计不可靠,计划也就不可靠了。要反对说假话,要反对这种虚报浮夸的作风,要踏实一点。

    刘少奇视察宁波时的多次谈话,强化了宁波干部群众对“大跃进”中一些弊端的认识,使宁波的干部受到了很好的教育,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宁波抵制和克服了“大跃进”中各种弊端的影响。

    1960年3月9日,毛泽东在广州审定《毛泽东选集》第四卷后离开广州,乘专列驶经湖南衡阳、株洲,经江西,转程到浙江金华、宁波、杭州的农村进行实地考察。途经杭州时,毛泽东与国务院副总理谭震林一起,召集华东地区六省一市的省(市)委第一书记,调查杭甬铁路沿线农村的情况,在专列上召开会议,先后讨论了“四化”、城乡公共食堂普遍化、城市人民公社普遍化、农村人民公社中“一平二调”、农业及粮食问题、工业及煤和铁、小“土铁路”小“洋铁路”、工业交通财贸文教系统支援农业以及教育问题等。沿途召开华东地区省委书记会议,专题研究农业发展问题。

    3月15日,列车向宁波方向行进。途经时属宁波专区的绍兴县时,与会的书记们下车参观考察了绍兴东湖农场的春花作物,具体研究绿肥生产等问题,并向毛泽东作了汇报。傍晚,列车抵达庄桥。省委第一书记江华召集地委书记处书记兼市委第一书记阎世印、市委书记处书记葛仲昌等地、市委领导登上专列,向他们传达了毛泽东要了解宁波农业情况并实地考察大小麦、油菜和绿肥生产情况的指示。为此,地、市委领导安排镇海骆驼桥附近靠近公路的一个生产队,迎候毛泽东来视察。但由于天气变化等原因,后来取消了这一行程。

    3月16日会议结束时,毛泽东提出要看看宁波市容。当天下午6时左右,毛泽东在铁路宁波站下了专列,亲切接见地、市委部分领导和驻军代表。随后,在阎世印等陪同下,乘汽车经共青路过陆殿桥,往镇明路转中山路到东门口,向南从江厦街至灵桥西,再回灵桥路、长春路返回火车南站。在车上,毛泽东询问了宁波城市的规模、人口数量、群众生活和社会治安等情况,陪同人员一一作了汇报。毛泽东听后,不断点头微笑。当行驶至江厦街奉化江边,看到横跨江上的钢架桥时,毛泽东问道:这叫什么桥?陪同人员回答:叫灵桥。毛泽东颔首笑吟:灵桥,灵桥。当时正值雨后初晴,马路整洁,街巷平静。毛泽东透过窗向外眺望,不时露出慈祥满意的笑容。

    当晚,专列驶离宁波。毛泽东莅临宁波视察市容,时间虽然短暂,但他那平易近人的作风、和蔼可亲的音容笑貌,给陪同的地委、市委领导和参加警卫的公安干警留下了难忘的记忆。时任省公安厅厅长、警卫毛泽东视察宁波的王芳,后来在《王芳回忆录》中写道:“我陪毛泽东主席视察宁波市容后,毛主席说:‘宁波是个英雄的城市。总算到了五口通商的地方了。’这句话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毛泽东的宁波之行倡导了调查研究之风。宁波各级党政机关和广大干部, 在20世纪60年代初先后掀起两次调查研究热潮。第一次是在1960年冬到1961年初,围绕学习贯彻中央《紧急指示信》展开。第二次是从1961年4月开始,围绕学习贯彻《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草案)》(即“农业六十条”),比前一次更加广泛地展开。调查研究对于纠正宁波农村工作中“左”的行为,解决社队规模偏大、公社对下级管理太多太死、民主决策制度和经营管理制度不健全等问题,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