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大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0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未及时处理小伤口

北仑一男子 险些酿成大祸

    “每年夏天,皮肤擦伤、抓伤、咬伤、烫伤等都比较常见。如果处理不当,小伤口就有可能潜伏着大危险!”近日,北仑区人民医院(浙大一院北仑分院)ICU成功抢救一名由于外伤感染险些酿成大祸的患者。

    一个小伤口让他住进ICU

    患者何先生今年44岁,平日里都是开电瓶车上下班。

    7月12日,何先生开电瓶车时不小心,膝盖碰到了墙面。“当时也就大拇指大小的伤口”,何先生回忆,“有流血,但伤口不深。我总以为过两天结痂就自然好了,所以也没有怎么处理”。

    但没想到,过了两日,何先生的小腿伤口开始又红又肿,疼痛愈发明显,还发起了高烧。7月19日,实在难以忍受疼痛煎熬的何先生来到北仑区人民医院就诊。此时,原本只有大拇指大小的伤口红肿,已经扩散到整个小腿和大腿,部分皮肤也已经开始发黑。根据检查报告,该院感染科诊断为下肢软组织感染,肾功能不全,亟须加强抗感染治疗。

    由于病程进展迅速,患者出现了血压低、无尿、意识状态淡漠等休克症状,医生考虑诊断为下肢严重感染导致的脓毒性休克,病情危重,患者立即转入ICU进行抢救。

    7月20日,全院多个学科MDT会诊后,经患者同意后进行手术治疗。手术证实了患者为右大腿、小腿大面积坏死性筋膜炎,如再不及时手术处理,随着感染加重,随时可能导致死亡。术中采取了大面积清创、采用负压封闭引流等有效措施,术后转ICU进一步监护治疗。

    经手术清创后,凶险的软组织感染终于得已控制,肾功能也逐渐恢复。由于感染严重,患者大面积皮肤受损无法存活,后续仍需植皮手术。目前,何先生已转入手足外科继续治疗。

    浅表小伤口不容忽视

    导致这一场灾难的罪魁祸首不在于伤口,而在于皮肤破损后感染了细菌。坏死性筋膜炎是一种因多种细菌混合、以皮下组织和筋膜坏死为特征的软组织感染,常伴有全身中毒性休克,其中最为常见的主要是化脓性链球菌、金黄葡萄球菌等需氧菌。该院手足外科医生张斌强调:“坏死性筋膜炎病死率高达33%-74%,但大多数死因是由于患者对疾病认识不足延误病情所致,常继发于擦伤、挫伤、昆虫叮咬等皮肤轻度损伤后,空腔脏器手术、肛周脓肿引流、拔牙、腹腔镜操作后,甚至是注射后(多为注射毒品后)均可发生。”

    该院ICU医生高捷进一步解释:“作为身体最大的器官,皮肤覆盖全身,它使体内各种组织和器官免受物理性、机械性、化学性和病原微生物性的侵袭。浅表的小伤口不容忽视!如果不及时消毒和包扎,细菌病毒就有可能乘虚而入。何先生正是因为掉以轻心,险些危及生命。”

    记者 陆麒雯 通讯员 杨梦园 张俊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