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爱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02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菜市场内禁止吸烟 不得携带宠物进入

《宁波市菜市场管理条例》昨起施行

月湖菜市场的入口有醒目标志。记者 毛雷君 摄

    《宁波市菜市场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昨日起正式施行。该条例制定了具体的管理规范,并明确了违法行为处罚条款。

    市民进入菜市场有两项禁令

    《条例》首先从规划层面解决了菜市场布局不合理问题。对于菜市场该布局的未布局、该落地的未落地、该调整的未调整等系列问题,《条例》明确指出,菜市场专项规划的实施方案应与国土空间近期保护和建设规划相符合。各地政府应当根据居住区建设实际和居民生活需求,优先保障单建或者配建菜市场建设用地。同时,菜市场还可获政府资金支持。

    菜市场的民生性、公益性、社会性功能还决定了它不能再“任性”。《条例》明确规定,经依法登记的菜市场,擅自关闭或者停止经营,或者将菜市场全部或者部分营业面积采取分割出租、转让等方式调整为其他用途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对单位处20000元以上100000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2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罚款;有非法所得的,没收非法所得。

    《条例》首次对市民逛菜场作出规范,设置了两项禁令,一是禁止在菜市场内吸烟,违反该规定,并且不听劝阻,情节严重的,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禁止携带犬只等易滋生病菌、寄生虫的宠物进入菜市场营业区域,不听劝阻的,处以200元以下罚款。同时限制不必要的非机动车进入菜市场营业区域。

    此外,针对螃蟹捆扎过度包装的问题,《条例》规定水产等捆扎物的重量、材料等未按照国家、省、市标准执行的,没收非法所得,并处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条例》还规定,举办者向自产自销农民收取摊位使用费的,由区县(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退还摊位使用费;拒不改正的,处非法收取的摊位使用费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罚款。

    施行第一天反响良好

    昨天是《条例》施行的第一天。菜市场执行情况如何?记者实地进行了了解。

    海曙区的月湖菜市场是经过改造的老市场,目前按照4星级标准来管理和规范。在月湖菜市场,记者看到这里环境整洁,摊位也摆放得井井有条,来买菜的顾客不少。记者观察到,菜市场的各个入口都有醒目的标志,显示禁止吸烟和禁止携带宠物入内。现场,不管是经营户还是顾客,都没有人抽烟,场内也没有看到宠物。

    月湖菜市场场长金龙告诉记者,这个《条例》出台之前,其实很多工作他们都已经在做了。“比如,我们对经营户采取12分的管理制度,发现抽烟就要扣1分,从而杜绝了这个现象。”金龙说,现在的消费者素质也比较高,很少有抽烟的,即使偶尔有个别人在买菜的时候抽烟,通过工作人员的劝阻,也会及时改正。

    “你看,现在我们菜市场的环境变得那么好,大家都自觉维护环境,限塑、垃圾分类已经深入人心,这个规定的出台,也给我们的管理带来了更多的好处。”金龙对记者说。

    随后,记者也采访了几位经营户,他们说菜市场方面已经进行了前期的宣传。水产经营户杨蓉说:“政府制定了这样的好政策,我们也要好好执行,从我做起,大家一起维护菜市场的环境和秩序,相信会越来越好的!”

    记者 毛雷君 实习生 张彦菲

    通讯员 陈莹 叶文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