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大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03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考前20多天意外摔伤面临截瘫

18岁小伙通过康复训练实现大学梦

刘晓广医生在床边了解小南的情况。

    “儿子录取了!谢谢医生,在您的‘康复’和‘关爱’下,他才有这么宝贵的高考机会。”7月31日,正在宁波市康复医院住院康复的高三毕业生小南(化名)终于收到了录取通知书,他被河南一所大学录取,人生即将翻开新的一页。

    高考前20多天,18岁的小南因为意外摔倒,导致腰椎爆裂骨折、脊髓损伤,造成身体不完全截瘫,一度以为无缘高考的他差点绝望。手术后,在康复医生的帮助下,小南一点点坐起来,最后坐在轮椅上完成了高考。

    高考前20天突发意外

    还在备考的高三学子不完全截瘫

    脚上绑着小沙袋,根据电脑屏幕上显示的位置左右移动,“踩蚂蚁、踩蟑螂”……每天上午都是小南康复锻炼的时间,记者在宁波市康复医院见到他的时候,他正努力完成医生为他布置的“康复作业”:每个康复项目半个小时,每天要做十几个项目。这一切,都是为了他能尽早地自己走着去上大学。

    每完成一个康复项目,小南可以在护工的搀扶下自己“挪”到轮椅上,虽然还是有些费劲,但和两个多月前相比,这已经是很大的进步了。

    “刚来医院的时候,我们主要是帮助只能平躺的他‘坐’起来,现阶段的康复目标则是让他能尽早‘走’起来。”宁波市康复医院脊髓损伤康复科主任刘晓广,对小南刚入院时的情况印象深刻。

    在距离高考还不到1个月的时候,小南不慎跌倒,从6米高处翻滚下来,造成腰椎爆裂性骨折,压迫脊髓。在宁波市第六医院,小南接受了手术,手术固定了受伤的腰椎,并对脊髓进行了减压。因为脊髓的损伤是不可逆的,虽然手术成功,但小南还是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不完全截瘫症状,要想恢复,必须尽早进行正规的康复治疗。

    手术后第6天,小南被送进了宁波市康复医院。根据脊髓损伤严重程度可分为ABCDE五级,小南的损伤属于C级,算中度脊髓损伤。正常人的肌力为4-5级,当时小南的下肢肌力只有1-2级。

    正在备考最紧张的时刻,却因为意外受伤住进了医院,小南究竟该放弃今年的高考,等来年身体条件好了再考?还是克服身体的困难坚持考完?小南和父母都选择了后者,他们希望不辜负之前多年的努力,一鼓作气完成高考。

    一点点坐起,一点点坐稳

    男孩如愿坐着轮椅参加高考

    “孩子和家长有这样意愿,我们肯定要尽力助他们完成。”刘晓广说,一般来说,脊髓损伤患者从平卧位到坐位的训练,要从术后三周开始。但为了满足小南的愿望,医生为他量身定制康复计划,从术后一周开始帮助小南进行床边康复训练。

    “先是帮助训练患者的双下肢肌肉力量,保证他的肌肉不萎缩,改善四肢关节活动度、增强下肢残存肌力。然后帮他学着坐,从30度开始,一点点坐起来。”刘晓广说,在康复医师、治疗师以及护士的帮助下,病床上的小南一点一点进步,刚开始把床头抬高30度,他能维持半小时。然后在胸腰支具的保护下,把床头逐渐抬高到40度、50度,一点点增加高度及时间,小南也一步步向着自己的目标迈进。其间康复团队人员时刻在床边密切观察小南的身体状况。

    功夫不负有心人,到距离高考只有一个星期的时候,通过康复训练,小南已经可以在胸腰支具保护下,完成90度坐立。看着孩子的这个进步,小南的家人和医护人员都备受鼓舞。

    一场高考动辄一两个小时,小南能否稳坐这么长时间,并流利书写?为了完成如期参加高考的目标,刘晓广在医生办公室专门空出一张书桌供小南模拟考试练习,模拟高考同时段进行考前复习。第一天端坐半个小时,他就需要休息一会儿。经过几天的训练,小南可以端坐的时间越来越久,终于能够坐满考试所需要的时间了。这一刻,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

    终于到了考试的日子,原本医生建议小南为了避免奔波,在考场附近租个宾馆住。但小南通过半个多月的康复,觉得还是住在医院里备考更加安心。

    6月7日,小南微笑着坐着轮椅进入考场。考场外,陪伴他半个多月康复的医护人员也心有牵挂。看到今年高考作文题是《得与失》,刘晓广医生很宽慰,他觉得经历了这么多波折才走进考场的小南应该有很多话可以写。

    有望2个月后走进大学校园 相信今后的路会越走越好

    C

    不久前,小南查询到了自己的高考成绩,虽然因为受伤的原因没有充分发挥自己应有的水平,但仍被河南一所高校录取,考上了自己心仪的材料学专业。

    “9月4日就可以开学了,我可能要晚一点去,军训也不能参加了。”想着距离开学还有1个多月,小南近期的康复训练更加努力了。

    为了让小南早日跨进大学校园,康复团队也在积极努力。如今小南的情况一天天好转,在搀扶着的状态下已经能够自己挪步了。刘晓广说,小南双侧足踝支具已经量身定制好了,即将可以使用,佩戴上了以后,可以帮助他开始训练自主行走。为了解决脊髓损伤引起的排尿困难问题,刘晓广医生通过膀胱镜下注射肉毒毒素的方法,帮助小南恢复自主排尿功能。

    虽然尽早进行了康复,但那次受伤还是不可避免地会对小南造成一定的影响。不过刘晓广告诉记者,目前较好的预期,就是小南能戴着支具接近正常人那样走路,大小便实现自我管理,小南还年轻,随着康复医学的快速发展,一切皆有可能。

    “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我打算一个人去上大学,我上大学的地方离郑州比较近,到时候应该也可以坚持康复。”说起未来的大学生活,轮椅上的小南充满期待,毕竟他已经度过了人生最艰难的时刻,今后的路,相信会越走越好。

    记者 孙美星 实习生 范新颜

    通讯员 刘小环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