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0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已花不少时间排队,为何不愿留观30分钟?

专家:疫苗接种后留观很重要

留观的市民。

    近日,有市民向记者报料,在鄞州体育馆方舱式临时接种点出口处,常常看到有市民接种完疫苗就想离开,花了不少时间排队打针却不愿意花半小时留观。昨天,记者来到现场一探究竟。

    靠近出口处,不时有人低头看时间

    早上10点,鄞州体育馆方舱式临时接种点开始接种没多久,留观区就已经坐了不少人。接种点负责人童梁峰告诉记者,根据体育馆的布局,两边看台设为留观区,加上室内场地四周及一些过道,基本能提供近千人同时留观。

    由于当时前来接种的人不算多,留观区较高的位置基本无人问津,而在最靠近出口的走廊两边已经坐满了留观的市民,有人时不时站起来观望一下出口的情况,再低头看时间。

    “怎么半小时这么久啊?”

    这样的声音在越靠近出口的地方越能频繁听到。其实在市民接种完疫苗后领到的注意事项告知书的第一栏就写明了:新冠疫苗接种后必须现场留观30分钟后方可离开。

    此外,在留观区附近也放置了多个立牌,用大字醒目标明留观30分钟;大屏幕上也不断提醒市民要在场内等候30分钟;出口附近也有喇叭时不时地响起,告知市民在此停留30分钟。

    想提前离开的理由千奇百怪

    明明提醒了这么多次,为什么有的市民还往外冲呢?

    记者在出口处发现,大约1分钟内,少则有10来人,多则有近50人通过志愿者的检查后离开接种点。于是有的市民抱着侥幸心理,想混入人群躲过检查,其中的理由千奇百怪——

    “我叫了车,车在外面等着了。”

    “我就差3分钟了,先走都不行吗?”

    “我单子丢掉了,没有了。”

    但这些理由都被一一回绝。志愿者表示,哪怕是把记有留观时间的单子弄丢了,也可以通过支付宝里的接种记录进行查询。

    记者询问了一名在场的市民,对方表示,花这么长时间排队主要是为了打针,但针都打完了,就不愿意继续花时间留观了。反正疫苗这么安全,大家打完针都没有出问题,反倒是觉得这30分钟像是在浪费时间了。

    30分钟真的是浪费时间吗?

    专家表示,留观是为了应对可能发生的疫苗不良反应中的异常反应。疫苗不良反应主要包括因疫苗本身特性引起的接种后一般反应以及异常反应。一般反应主要指一过性、轻微的机体反应,由疫苗本身所固有的特性(如免疫原性等)所引起,主要表现症状有注射部位疼痛、红肿、硬结,发热、乏力、倦怠、食欲不振或者轻微皮疹等,一般2-3天后可自行好转,或经过对症处理后可痊愈;异常反应主要指合格的疫苗在实施规范接种过程中,或者实施规范接种后造成的受种者机体组织器官、功能损害,相关各方均无过错的药品不良反应,如严重过敏反应等。

    但居民也无需担心,异常反应发生率极低,世界卫生组织在其发布的《全球预防接种不良事件监测手册》中指出,严重的疫苗反应极其罕见,按照接种剂次估算,其报告发生率低于万分之一。但为以防万一,建议接种者还是要留观满30分钟再离开。记者 任诗妤 通讯员 陈奇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