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一起奥运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0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奥运夺冠 城市精神的新财富

    这个夏天,杨倩、石智勇、汪顺、管晨辰勇夺奥运冠军的捷报,使得整个宁波城欢欣鼓舞。城市因奥运而精彩,人们因冠军而自豪。我在想,我们不应仅仅停留在欢庆之上,而是要尽快对奥运冠军与众不同的精神气质,进行深度提炼和传播,使之转化为当代宁波城市精神的新财富。

    依我看,有四个方面最值得我们去关注和学习:

    一是要像杨倩一样有一个“大心脏”的品格。杨倩的启蒙教练对她的这个评价早已风行网上,“大心脏少女”也成了杨倩的美誉。所谓“大心脏”,就是在任何时候都要经受得住打击,天大的事都能扛起来。这就要求人在关键时刻沉得住气,异常冷静。

    如何具备“大心脏”?依我看,一是要有超乎寻常的定力,有足够的自信,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能我行之。二是要有强大的抗压能力,即使“泰山压顶”,我亦岿然不动。三是不在乎别人的眼光和评价,自己和自己较劲,只做好自己。“大心脏”,说到底,就是要突破内心的障碍,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从而实现更好的自我。

    二是要像石智勇一样有“舍我其谁”的气概。看石智勇夺冠的画面,最震撼人心的是他举起双手,如雄狮般连声吼着“还有谁!”“我就是想破纪录!”这种力挽狂澜的霸气,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战胜一切对手的中国力量。

    一个优秀的男人,身上最可贵的是东西要有“血性”,肯吃苦,有个性,不服输。从石智勇的两个教练对他的评价来看,小石具备了这种气质。“石智勇11岁就从广西跟我到宁波来练举重,他取得今天的成就来自他身上不服输的劲头。”石智勇的启蒙教练李冬瑜这样回忆。”“这个孩子在比赛时特别能拼、豁得出去!”赛后主教练邵国强告诉记者说。

    石智勇的这种气概是如何形成的?“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这句话作了最好的解答。的确,真正有信仰的人,身上可以迸发出常人难以企及的力量。

    三是要像汪顺一样有“我依然热爱”的澎湃激情和执着追求。汪顺在夺冠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这句话,特别让人动容,他说:“还有下一届,再坚持三年,因为我依然热爱。”汪顺是参加奥运会的“三朝元老”,之前一直没有得过金牌。然而,汪顺并没有放弃,通过10年的坚持,历经岁月的磨砺,终于在东京奥运会上大放异彩!汪顺今年27岁,再过3年,就30岁了,应该说年龄不小。但为了国家的荣耀,为了自己的梦想,他还是义无反顾地去迎接新的“绝杀”。这是一种何等的境界!

    “过去当下未来未必确有其界限,或许爱能穿越时间,抵达永远。”是的。热爱,可抵时光漫长;热爱,无惧风浪冲刷;唯热爱,会使永恒成为可能!

    三年后的巴黎奥运会,汪顺无论是否获得冠军,但他已经是人们心目中的“王者”!

    最后要说说刚刚夺得女子平衡木金牌的管晨辰。一个只有16岁的小姑娘,在强手如林的大赛中,能脱颖而出,实属不易!按体育界的说法,平衡木是女子体操项目中公认最难比、最容易失误的。若要问鼎桂冠,一靠超群的实力,二靠超强的心理素质。一些选手往往不是输在实力上,而是输在心理上。当我们在现场直播中,看到小晨辰身轻如燕地在平衡木上腾跃,落地时又如钉子一样无比稳健地扎在那里,那镇定自若的神情,宛如一位久经沙场的老将,让人禁不住为她鼓掌。

    管晨辰夺金的成功告诉我们,强敌并不可怕,你强我更强,你勇我更勇。一个人只有不畏强敌,才能站在成功的巅峰!

    三江奔涌,精神璀璨。一个城市的精神,需要在历史的长河里与时俱进。奥运夺冠所体现出来的所向披靡的新时代精神,完全可以丰富当代宁波精神的内涵,成为宁波城市精神新的财富,为宁波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提供新的力量。

    陈民宪 写词人、策划人,宁波市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