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05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超前超标上课,合同、发票不规范……

我市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地毯式检查

    本报讯(记者 俞素梅 李臻 钟婷婷 通讯员 董惠婕 杨阳 胡谷怀)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提出,要坚持从严治理,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对此,宁波迅速行动,开展了地毯式的实地检查工作,而且“不打招呼、直奔现场”。

    此次检查面向全市经由教育部门审批的校外培训机构(线下),自7月26日起至8月15日,由宁波市教育局统筹,分成13个小组,每天派员到鄞州、海曙、北仑、宁海、象山等各区县(市)蹲点,进行联合检查。

    昨天上午,海曙第11检查组检查人员来到海曙区多家校外培训机构,对信息公开、合同签订、师资管理、培训内容、安全卫生等情况进行检查。

    “你好,我们是检查人员,请把这两名教师的资格证书给我们看一下,还有把这三名学生的合同文本找出来,我们也要看一下。”在一家培训机构,检查人员对培训机构工作人员说。

    “合同是签订了,但这些合同不是宁波市示范合同文本。”检查人员指出这家培训机构存在的问题,并引导工作人员向总部反映,尽早通过宁波市校外培训机构一站式服务平台“甬信培”,让学员进行购课、付费,统一将学费缴入指定的对公账户,并将机构的自定义合同换成宁波市示范合同文本。

    “有部分机构没有使用宁波市规范合同,个别还存在一次性收费超三个月及超纲教学行为,我们都要求其立即进行整改。”海曙第11检查组检查人员、海曙区教育局终民科王婷婷告诉记者。

    8月2日下午,鄞州区教育局终民科俞泳和检查人员在核对一家培训机构的消费凭证时,发现该机构在家长没有主动索取发票的情况下,只开具普通收据,未提供正规发票。对此,检查组要求该机构在规定时间内补齐正规发票。

    7月29日上午,北仑区教育局职成学前教育科刘炯和检查组人员在某校外培训机构检查时,发现该培训机构存在超前超标上课现象,当即要求该培训机构进行整改。

    “这次对暑期校外培训机构兼有偿补课检查,是宁波落实‘双减’文件的第一步,检查力度也是今年最大的,将覆盖全市2000多家经由教育部门审批的校外培训机构。同时,我们已向社会公布有偿补课举报电话,并开始查处。”宁波市教育局局长毛才盛说,针对有偿补课,教育局将“零容忍”,一旦发现,会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并向社会公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